二○一三年 第一期
中國文化研究所新里程:重塑與重整

「中國研究」自2006年成為中文大學整體發展策略計劃中的五大重點研究領域之一,中國文化研究所於是肩負起新使命,並於2011年改組,研究所所長簡述重整後研究所的新景況。

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 信廣來

詳情 ...
靈蛇獻瑞:中國文物中的蛇
2013年歲次辰巳,是蛇年。文物館精選與蛇年相關的館藏品,又商借私人珍藏,由2013年1月31日到3月17日,舉辦以蛇為主題的展覽。展品年代跨越戰國時期至清代,包括戰國至漢銅印、漢唐金石墨拓、元明陶瓷、清代玉器及居廉的《蛇》畫等,數量雖然不多,藉此也可略窺中國文化的堂奧。特選以下展出文物三例,略說蛇年文物。
$caption
詳情 ...
「化」與「唔化」之間:現代中國文化的出路

演講節錄自中國文化研究所舉辦之「午間雅聚」活動,題目為:「化」與「唔化」之間:從近代中國文化人的研究看現代中國文化的出路

文學院院長 梁元生

$caption
詳情 ...
從中國到夏威夷的樹皮布研究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不斷從事東亞樹皮布起源的探索。樹皮布是一種植物性無紡布,是人類衣服體系中的重要代表。本文概述樹皮布研究的近況。
$caption
詳情 ...
最新消息
  •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主任鄧思穎教授所著《形式漢語句法學》(2010年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獲「紀念李方桂先生中國語言學研究學會2011-2012年度學術論著獎」優等獎。
  • 歡迎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加入中國文化研究所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已於4月1日正式加入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前身為「大學服務中心」,1988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1993年更名為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現任中心主任為陳建民教授。中心定期舉辦午間研討會,開辦「當代中國」研討班,致力推廣當代中國研究,鼓勵國內外研究中國學者進行交流。中心亦設有圖書館及網上數據庫,為世界各地研究中國的學者提供豐富的當代中國國情研究資料。
最新出版
  •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中國語文研究》第33卷第3期
  •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中國語文通訊》第92卷第1期
詳情 ...
活動日誌
  • 中國文化研究所訪問教授公開講座
    本所訪問教授夏含夷教授於3月14日舉行公開講座,講座由中國文化研究所及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合辦。
  • 第三屆華語二語教學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由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主辦。活動為慶祝雅禮中國語文研習所五十周年的學術活動,也是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慶祝活動,誠邀有興趣人士踴躍參加。
  • 省略的句法分析工作坊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主辦,四名特邀講者將討論及比較自然語言中的省略現象。歡迎參加。
  • 語言學專題講座
    講座由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主辦、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協辦。邀請了紐約大學語言學系Richard S. Kayne教授主持兩場語言學專題講座,歡迎有興趣人士出席。
詳情 ...
編輯委員會

主 席: 李熾昌
成 員: 王宏志 朱國藩 嚴桂香 何潔賢 梁子煒 李潔兒

中國文化研究所新里程:重塑與重整
靈蛇獻瑞:中國文物中的蛇
「化」與「唔化」之間:現代中國文化的出路
從中國到夏威夷的樹皮布研究
最新消息
最新出版
活動日誌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