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11 月 11 日 第 12期
1. 署理館長的話
$caption


歡迎來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圖書館。中大圖書館館藏豐富,服務多元化,為大家提供全面的學習與研究支援。

今期通訊將重點介紹「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海外華人特藏」:「海外華人特藏」於 2002 年建立,它的文檔和藏書由香港中文大學海外華人研究中心捐贈,蒐集了由十九世紀至今世界各地華人的研究資料,閱讀這些資料可以加深大家對海外華人發展史的認識。


2. 全新香港文學特藏
$caption


承蒙盧瑋鑾教授(小思)惠贈藏書及研究資料,中大圖書館於 2002 年成立香港文學特藏,將研究者的個人珍藏與中大圖書館資源具創意地連繫起來。歷年來,圖書館持續接收來自不同作家、學者和公眾人士的慷慨捐贈。藏書目前已超逾四萬冊,包括二十世紀初在香港出版的新文學書籍和文學期刊,以及由作家捐贈的手稿、書信、照片和獎座。


3. 館藏焦點 — 海外華人特藏
$caption

中大圖書館海外華人特藏涵蓋十九世紀至今世界各地華人的豐富研究資料。館藏於 2002 年成立,以香港中文大學海外華人研究中心捐贈的文檔及藏書為基礎,並融合了中大圖書館的資源,其中包括圖書、學報期刊、僑鄉雜誌、海外華人組織的年報、文件及剪報資料,以及東南亞和北美等地區的華人政黨和協會的出版物。館藏位於大學圖書館三樓,可供讀者借閱。部分檔案亦已包含在圖書館的數碼館藏內,讀者可於網上瀏覽。以下將介紹海外華人特藏的部分重要研究資源及藏品選粹。
 

 


4. 館藏掇萃
$caption

  新增重要特藏

't Verwaerloosde Formosa ...: Met by-gevoeghde authentijcke bewijsen / Alles getrouurvelijck uyt deselve by een vergadert, door C.E.S.

 電子資源新訊

圖書館自 2022 年 1 月起,購買或訂購了以下學科及語言的新電子資源。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caption

大學圖書館研討室及小組研討室號修繕工程

大學圖書館地下樓層的研討室 1 、研討室 2 、小組研討室 8 和小組研討室 9 於 2022 年 5 月至 12 月暫停開放,以進行翻新工程。

6. 認識新館員
$caption

吳子傑先生(讀者服務主任)

你在圖書館的職責為何?

我於 2022 年 5 月加入中大圖書館並擔任讀者服務主任一職,負責協助讀者使用現有的圖書館服務,以及替大學圖書館的各個樓層和設施進行維修保養,為讀者提供安全而舒適的閱讀環境。我日常跟讀者服務部門內的六個小組合作,以確保部門的運作正常。

7. 你知道嗎
$caption


研究諮詢服務

 無線列印服務 


8. 聯絡我們
$caption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香港‧  新界 ‧ 沙田

  www.lib.cuhk.edu.hk
  5578 8898 (Mon - Fri: 9am - 5pm)

  (852) 3943 7305
  (852) 2603 6952
  library@cuhk.edu.hk


 

目錄
1. 署理館長的話
2. 全新香港文學特藏
3. 館藏焦點 — 海外華人特藏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