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11 月 11 日 第 12期
4. 館藏掇萃


  新增重要特藏

't Verwaerloosde Formosa ...: Met by-gevoeghde authentijcke bewijsen / Alles getrouurvelijck uyt deselve by een vergadert, door C.E.S.

 電子資源新訊

圖書館自 2022 年 1 月起,購買或訂購了以下學科及語言的新電子資源。

 


新增重要特藏

't Verwaerloosde Formosa ...: Met by-gevoeghde authentijcke bewijsen / Alles getrouurvelijck uyt deselve by een vergadert, door C.E.S. (僅提供荷蘭語版本)

這是初版也是唯一以原始荷蘭語記載台灣於 1624 至 1662 年間被荷蘭東印度公司 (VOC) 佔領的第一手重要史料。本書作者 C.E.S. (揆一)(荷蘭末代台灣長官)為自己失去台灣辯護,譴責東印度公司。書中由 Johannes van den Aveele 和 J. van Baden 精心蝕刻的版畫展示了福爾摩沙教堂圖、荷蘭艦隊進入海灣、海上和陸地上的戰斗場景、佔領熱蘭遮城堡壘。最後一部分的三十八頁,提供十六份 1646 至 1674 年的原始檔案。












電子資源新訊


 探索時代:航海地理大發現 (涵蓋 1890 至 1943 年)

數據庫藏有 1420 年至 1920 年歐洲海上探險的原始手稿和早期印刷材料、地圖、日記和船舶日誌,包括美洲和大洋洲的殖民化、西北和東北航道的搜索,以及波蘭人的競賽。


 英國東印度公司檔案(涵蓋 1599 至 1947 年)

數據庫結集大英圖書館內的印度辦公室記錄,包含皇家憲章、信件、貿易日記、理事會會議記錄和遠征報告。在該檔案類中,此資源描繪了 1599 年至 1947 年間英國在印度次大陸及以後的貿易和統治歷史。


 勒布古典圖書館

勒布古典圖書館是希臘和拉丁文學的主要資源,為整個希臘和拉丁古典遺產呈現最新的文本和準確的英文翻譯。在優化界面下提供超過 五百二十卷拉丁語、希臘語和英語文本,供讀者輕鬆瀏覽、搜索、加入書籤、註釋和共享內容。


《圖畫郵報》數字典藏 (涵蓋 1938 至 1957 年)

該數據庫存有完整《圖畫郵報》檔案。 《圖畫郵報》利用攝影新聞在「電視诞生前」的時代成為英國人民了解當時社會和政治問題的世界之窗。


 慧科新聞新升級平台 — WisersOne(涵蓋 1998 年至今)

慧科新聞的新升級平台,提供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出版的報紙、雜誌、期刊和通訊社的資源,更收錄當地所有報章。


中國歷史人物傳記(涵蓋古代至今)

數據庫收錄逾八十萬個中國歷史人物資料及七千多種原始文獻,提供時代轉換、詩文反查、康熙字典等輔助搜尋資料功能。


 紅色文獻數據庫(涵蓋 1900 至 1949 年)

紅色文獻數據庫是《中國歷史文獻總庫》的一個專題庫,由中國國家圖書館出版社開發完成,文獻來源以國家圖書館的館藏為主,廣泛整合海內外收藏 1949 年前的紅色書報刊文獻,並進行系統發佈。數據庫出版紅書、報紙及期刊這三大類別,上線文獻總量超過一百萬萬頁,內中有紅色圖書有六千三百多種、紅色期刊百多種、紅色報紙五十多種。


古地圖數據庫 (涵蓋 581 至 1949 年)

數據庫收錄以中國古地圖為主及世界範圍內的古地圖—分為坤輿圖、全國圖、地方行政區圖 、城市圖及天文圖等十幾個大類。


 臺灣經典民論雜誌 (涵蓋 1949 至 2010 年)

數據庫收錄 1949 至 2010 年間,台灣與香港出版的經典民意論壇雜誌:大抵延續「五四運動」精神的《文星雜誌》(1957 至 1988 年)、以「人文思想」為主軸的《當代雜誌》(1986 至 2010 年)、被視為「當代新儒家代表刊物」的《民主評論》(1949 至 1966 年) 及曾經在華文圈最具影響力的自由論壇《九十年代》(1970 至 1998 年) 。


 近代教材資料庫(涵蓋 1644 至 2018 年)

數據庫內含近代教科書、參考書及其他特別教學書籍,提供從晚清至民國時期各類有關教育的全部教科書及教學參考書目,是深入研究近代教育歷史及發展的重要文獻資源。

 

返回
目錄
1. 署理館長的話
2. 全新香港文學特藏
3. 館藏焦點 — 海外華人特藏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