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5 月 1 日 第 13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第六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2. 中國科學院崔鵬院士蒞校舉行講座

----------------------------

第六屆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今年418日至21日舉行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邀得三位中研院數理科學組院士訪問中大,包括中研院數學研究所客座講座劉太平院士、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克昭院士及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牟中原院士。他們與中大師生交流會面及主持講座,並共商加強中研院與中大在理學方面的研究合作。

 

中大熱烈歡迎訪問團到訪,代表團與中大管理人員會晤,包括副校長張妙清教授潘偉賢教授、理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統計學系系主任邵啟滿教授、數學系系主任陳漢夫教授、化學系系主任楊英洋教授及數學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辛周平教授等。中大代表向三位院士介紹中大最新的科研計劃與發展。代表團隨後到訪中大統計學系、數學系及化學系領域的相關單位及研究所,與一眾學者交流學術意見,並商討進一步加強合作機會及開展研究計劃。


三位院士於41920日在中大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座反應熱烈,共吸引二百多人出席當中包括中大教授、學生、研究人員及校外人士。他們在講座上分享各自研究領域的獨到見解,與中大師生及各界人士互動交流。

 

中大於2011年起舉辦「中央研究院院士訪校計劃」,促進大學與中研院之間的學術交流。此計劃通過與中研院院士在不同研究領域上的緊密聯繫與合作,進一步加強中大的教學和科研實力。請按此瀏覽有關本年度計劃的更多資料。

 

 

 

 

 

 

 

 

 

----------------------------

國科學院崔鵬院士蒞校舉行講座

 

港中中大)舉辦第十屆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邀得中科院地學部院士,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崔鵬院士,於427日起一連來校訪問。院士與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會晤交流,了解中大的最新發展與科研計劃。

 

崔院士來訪期間到訪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與所長林教授深入交流。雙方均期能在現上推更多元化的合作。院士在428「一帶一路的自然災害與風險防範」為講題,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分享最近的研成果與在場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交流,反應熱烈。

 

中大2008年起舉中科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每年邀請至六位中科院院士訪問中大,並主持「院士講座系列」。計劃旨在加强中大與中科院之間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術交流,促進合作平台建設,並進一步提高中大的學術和研究水平。今年是計劃十週年紀念,本處在今年2月下旬四位院士來校訪問。吳岳良院士、彭實戈院士、杜江峰院士及曹曉風院士當時曾任中科院副院長現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院士也應邀蒞校參與祝活動。按此瀏覽有關本年度兩次計劃的細資料:

http://www.cuhk.edu.hk/oalc/cas_2017/

http://www.cuhk.edu.hk/oalc/cas_2017-2/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中)歡迎中央研究院院士訪問團到訪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右三)主持中研院院士歡迎晚宴

統計學系系主任邵啟滿教授致送紀念品予中研院數理科學組李克昭院士

數學系系主任陳漢夫教授致送紀念品予中研院數理科學組劉太平院士

理學院院長黃乃正教授致送紀念品予中研院數理科學組牟中原院士

中科院地學部崔鵬院士與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合照

中科院地學部崔鵬院士與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右二)合照

崔鵬院士參觀中大校園

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教授向崔鵬院士致送紀念品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