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5 月 1 日 第 13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華雲生常務副校長出席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理事會議
2. 潘偉賢副校長在滬參與第三屆博雅教育國際研討會

----------------------------

華雲生常務副校長出席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理事會議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先進院)理事會議於412日在深圳召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常務副校長兼先進院副理事長華雲生教授代表出席了會議。

 

會議由中科院副院長兼先進院理事長張亞平院士主持。先進院院長樊建平教授匯報並總結了過去的工作進展及成果。一眾理事會成員討論先進的未來計及財務預算,以及在發展將要面對的各種問題。他們在會上確立了多個目標,包括加強建設人才團隊,明確學科方向,提升科研水準,同時積極探索實現科研成果規模產業化的新模式,推動研究院的體制創新。

 

先進院由中大聯同中科院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在2006年共同建立,致力提升粵港地區及內地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自主創新能力,並推動內地建立自主智慧財產權新工業。這是第一所有境外院校參與的國家級研究機構,亦是位於深圳唯一的國家級研究所。中大、中科院及深圳市政府將就三方繼續合作簽署新一輪的合作協議。

----------------------------

潘偉賢副校長在滬參第三屆博雅教討會

 

第三屆博雅教育國際研討會於41516上海復旦大學舉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梁美儀教授應邀中大參會。會議邀請香港、澳門、內地、台、新加坡、美等國及地區超過70所高校,共200多名專家學者與教職員出席。國家教育部亦派出代表支持研討會。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參會者圍繞博雅教育:理念與實踐」的主題深入研討與交流,在全化的時代,通識教如何發展,以及高等院校通識教與人才培的關係。題還括:發展與完善、科分類與組別、學成效與檢討以及課外活動。潘教授在會上發表主題講話,分享中大在推行通識教育方面的經驗和心得。

 

中大的通識教育一向以拓展學生知識視野為目標,培養處理新問題的能力;同時積極思考歷久彌新的課題,並對中國文化傳承及其他文化傳統有更深入的了解。中大多年來在大學和書均積推行通識教育,近年更加入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與同學閱讀中外經典,啟迪們智性思考。去年6月,中大加入「大學通識教育聯盟」,成為聯盟下目前唯一的香港院校;在9復旦大學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動通識教育作。

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理事會成員合照,包括中大常務副校長兼先進院副理事長華雲生教授(右六)

中大常務副校長兼先進院副理事長華雲生教授出席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理事會

第三屆博雅教育國際研討會在上海復旦大學舉行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中)及大學通識教育部主任梁美儀教授(右一)代表中大參會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左二)與一眾與會代表討論交流

中大副校長潘偉賢教授(左)參觀復旦大學創新創業學院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