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0 年 1 月 3 日 第 16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伙伴協作

1. 中大-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召開年度會議
2. 中大與中國科學院召開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

中大-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召開年度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於12月20日在中山大學召開。會議由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中山大學副校長肖海鵬教授聯席主持,兩校約30位教職員參與了是次會議。中大參會代表包括社會學系系主任譚康榮教授、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湯啟宇教授、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恩榮教授、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邵鵬柱教授、地球系統科學課程主任黃庭芳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

兩校各合作小組在會議上匯報項目進展,並回顧合作概況。涉及的合作領域包括轉化腫瘤學、生物技術、歷史人類學、社會學、粵港澳發展建設、腸胃內科、數學、行為健康及學術交流等。是次會議更增加「地球科學與工程」及「智慧康復工程」兩個合作領域。雙方在會上就各領域未來計畫及合作中問題進行溝通,進一步加強兩校的多層次合作,並在粵港澳高校聯盟的交流平台下,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中山大學是中大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兩校自1981年起便已建立學術聯繫,一直以來在學生交流、科研合作及學術課程等多方面都有不同層次的緊密合作。雙方於2008年成立合作發展委員會,以加強彼此交流,促進開拓合作領域,並建立長久延續的關係為目標。兩校於2016年聯同澳門大學共同倡議成立粵港澳高校聯盟,旨在彙集三地精英大學力量,致力培養人才,並推動地區發展。現時聯盟成員共37所院校,包括廣東省21所、香港地區9所,以及澳門7所。

--------------------------------

中大與中國科學院召開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國科學院(中科院)於12月30日召開合作指導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會議由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及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教授共同主持,超過40位中大及中科院的代表及各個聯合實驗室的成員出席了會議。

中大參會代表包括副校長及幹細胞與再生醫學聯合實驗室主任陳偉儀教授、滬港合成化學聯合實驗室主任黃乃正院士、藥用植物應用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秉中教授、生物資源與疾病分子機理聯合實驗室副主任趙暉教授、香港量子信息科技研究所院長劉仁保教授、幹細胞與再生醫學聯合實驗室副主任馮波教授及深港生物材料聯合實驗室許建坤教授等。
 
雙方合作領域包括幹細胞與再生醫學、藥用植物應用研究、量子信息科學、合成化學、生物資源與疾病分子機理、太陽能、精密工程、高密度電子封裝材料與器件、生物材料、多媒體技術及機器人等項目。參與代表在會上匯報各個合作項目的最新進展,探討深化現有合作範疇的可能性。此次年會並有新的科研計劃加入,同時商討如何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政策,推動實現科技創新發展的目標。
 
中大與中科院自1986年起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在學術交流及聯合科研項目等多方面合作緊密。雙方共建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多個聯合實驗室,並在2006年2月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建先進院。中大與中科院自2007年起合辦「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並在2014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促進雙方長期持續的學術交流並加強聯繫。

香港中文大學—中山大學合作發展委員會參會者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在會上發表講話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科學院合作指導委員會參會者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在會議上致辭

 
 
:: 返回本期目錄
:: 伙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