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0 年 1 月 3 日 第 16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策略出訪

1. 張妙清副校長出席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
2. 陳偉儀副校長參與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合作共建單位簽約儀式
3. 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出席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峰會2019
4. 中大參與「香港中文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聯席會議
5. 中大代表參與2019粵港澳大灣區STEM教育論壇
6. 中大出席滬港大學聯盟年會暨行政人員工作坊

--------------------------------

張妙清副校長出席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

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於12月3日在深圳舉行。會議由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共同主持。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代表中大出席了會議。

參與會議的內地委員來自國家科技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國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政府、廣東省科學技術廳,以及廣州市科學技術局。香港方面包括來自創新及科技局、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研究資助局及香港各高校與科研機構的代表。

張副校長在會上匯報中大與內地科技合作情況,簡介中大近年來的發展策略及科研成果,期望大學能繼續助力建設香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地位,積極參與及加強各領域的交流。

香港中文大學自八十年代起就一直不斷致力發展與內地大學及研究機構之間的策略關係及科研合作。是次會議有助大學增加對內地科研政策及科研機構的了解,促進兩地進行更深入的科研合作和學術交流。

--------------------------------

陳偉儀副校長出席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合作共建單位簽約儀式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副校長陳偉儀教授於12月3日赴中山大學出席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合作共建單位簽約儀式。參與儀式的中大代表包括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李成業教授。

陳副校長於會上代表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加入實驗室合作平台,與各成員共同促進粵港海洋研究發展,匯聚資源與人才加強相關領域研究。李教授於會上報告中大在海洋科學研究的最新狀況和成果,與合作院校溝通交流,為日後合作研究奠定穩固基礎。

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於2018年由珠海市政府與中山大學組建成立,旨在聚集創新人才建設先進海洋實驗室。中大獲邀加入成為實驗室共建單位,將有助增強大學的海洋研究實力,更好地促進和持續相關領域的學術和科研交流並加強粵港聯繫。

--------------------------------

王淑英協理副校長出席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峰會2019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於12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大學舉行「2019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峰會」,來自中英兩國17所高校的學者和代表約50人參與活動。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聯同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系主任(學生事務)何杏楓教授代表中大出席活動。
 
2019峰會主題為「全球性再想像:跨文化人文共同體與另一種世界主義」,各校代表在多場主題報告及專題討論中分享真知灼見,圍繞「早期現代:過去與現在」、「1940年代:互為參照的中國與世界」及「城市與社會:社群的形式和內容」三個方面發表見解。王淑英教授以「本地—全球身份的輪轉動力:以我國的世界歷史課程變化作為案例」為題發表主題報告,交流有關驅動學校課程內容的主要因素;何杏楓教授則以「把我包括在外:張愛玲作為世界作家」為題發表專題報告,審視世界文學的概念適用性和限制。會議讓中英學者就跨文化領域議題互動交流,積極推動中英高校開展深入的人文合作。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由清華大學發起,目標通過鼓勵人文和人道主義教育領域的跨文化對話和合作,增加和鞏固中英兩國高校之間的學術與文化交流。聯盟由12所高校倡議成立,創辦院校包括中方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來自英方的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劍橋李約瑟研究所、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倫敦國王學院、雷丁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和華威大學。新增的成員院校有中方的上海外國語大學和北京外國語大學;以及英方的埃克塞特大學、羅浮堡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中大為現時聯盟成員院校中唯一的香港院校。

--------------------------------

中大參與「香港中文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聯席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聯席會議於12月9日在西安舉行。中大代表包括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社會系系主任譚康榮教授及社會系方偉晶教授出席了會議。是次會議旨在商討聯合研究中心的未來發展,並討論過往一年的合作,有效計劃來年合作方向和焦點。

香港中文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於2018年6月成立,集中研究中國的國際移民、流動人口、中國政策性搬遷移民及遷移流動相關的廣泛領域,重點探討國際移民和流動人口的社會融入狀況,跨國遷移及回流遷移對中國家庭及社區的社會經濟影響。聯合研究中心成立以來開展了跨區域和跨學科的合作,致力打造頂尖研究基地,並為來自各地的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

--------------------------------

中大代表參與2019粵港澳大灣區STEM教育論壇

2019粵港澳大灣區STEM教育論壇於12月7至8日在東莞舉行,主題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與STEM教育課程開發和實施」。來自粵港澳三地超過400位專家學者、政府代表及中小學校長參加會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教授代表出席論壇。

黃教授在會上以「理、科、工、藝、數」教育工程為題與在場人士討論STEAM教育的現狀與發展戰略,並就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在STEAM教育課程的應用分享心得和經驗。是次會議旨在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的高校及中小學如何有效加強在STEAM教育的應用。會上借鑑包括中大學者在內的高校專家意見,期望進一步提高灣區教育水平。會議令各代表交流各地區STEAM教育最新概況,有助加強聯繫,進一步拓展區內高校在人才培養的合作空間。

--------------------------------

中大出席滬港大學聯盟年會暨行政人員工作坊

滬港大學聯盟年會暨行政人員工作坊於12月15至17日在復旦大學舉行。來自滬港共16所聯盟大學及政府機關逾30位代表出席會議,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代表大學參與活動。

理事會議上各代表共同總結2019年度聯盟工作並商討來年工作方案。會後與會者就「滬港青年學者交流合作機制」交流意見,並見證聯盟網站啟動儀式。是次年會聯同行政人員工作坊一併舉行,聯盟高校的人力資源部門代表參與會議,交流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心得,分享經驗。

滬港大學聯盟於2018年11月由上海和香港共16所高校共同倡議發起,成員院校包括來自上海的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大學、上海理工大學、上海師範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以及香港的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聯盟以加強兩地大學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領域的交流合作為目標,共同實現互利共贏,協同創新。

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一眾代表合照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前排右一)代表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陳偉儀教授(右七)與一眾合作單位代表合照

李成業教授出席交流會,分享中大在海洋科學研究的最新成果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右)與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系主任(學生事務)何杏楓教授出席「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峰會2019」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於「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峰會2019」發表主題報告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教授(前排左三)出席2019粵港澳大灣區STEM教育論壇

黃錦輝教授以「理、科、工、藝、數」教育工程為題發表報告

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第一排右二)出席滬港大學聯盟年會

 
 
:: 返回本期目錄
:: 伙伴協作
:: 策略出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