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3 月 1 日 第 14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三位中國科學院院士蒞校訪問並舉行「院士講座系列」
2. 誠邀參加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3月21日)
3. 中大教授參與中巴聯合海洋地質考察

---------------------------------------

位中國科學院院士蒞校訪問並舉行「院士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度舉行中國科學院(中科院)院士訪校計劃,

邀得化學部李亞棟院士、地學部陳曉非院士,以及信息技術科學部徐宗本院士,於227日至32日蒞臨中大訪問。三位院士訪校期間與中大師生會面交流,並主持學術講座,分享在納米材料、地震學、應用數學及人工智能技術等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並共商未來研究合作計劃。

 

院士代表團獲中大校方熱烈歡迎,參會中大代表包括校長段崇智院士、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及潘偉賢教授、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院士、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院士、理學院院長黃乃正院士及副院長謝作偉院士、統計學系系主任邵啟滿教授、地球系統科學課程主任黃庭芳教授等。代表團到訪中大不同部門,包括化學系、統計學系和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參觀多個相關實驗室和研究中心,了解中大最新發展與科研計劃,並與中大學者深入交流,探討在相關研究範疇的合作機會。

 

三位院士於228日在中大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分享在其研究領域的獨到見解,並與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交流互動。三場講座吸引近300位包括中大教授、學生、研究員及校外人士參加,反應熱烈。講座詳情如下:

講者

講題

李亞棟院士

Metallic Nano, Cluster, and Single Atom Catalysis

陳曉非院士

計算地震學及其在防震減災領域的應用

徐宗本院士

Model driven Deep Learning

中大與中科院自1986年起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在學術交流及聯合科研項目等多方面開展緊密合作。雙方共建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多個聯合實驗室,並在20062月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建先進技術研究院。中大於2008年起舉辦「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每年邀請中科院院士來訪中大並主持講座,旨在加强中大與中科院之間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術交流,促進合作平台建設,並進一步提高中大的學術和研究水平。請按此瀏覽本年度計劃的詳細資料。

 

 

 

 

 

 

 

 

 

 

---------------------------------------

誠邀參加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2018321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2018321日(星期三)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歡迎公眾報名參加。詳情如下:

 

講座1

講者:社科院副院長、學部委員李培林教授               

時間:1000-1100

地點:行政樓祖堯堂

講題:消費和中國發展的新階段

主持:副校長張妙清教授

語言:普通話

 

講座2

講者: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吳要武教授

時間:1600-1730

地點:崇基學院謝昭杰室

講題:信號還是人力資本:來自中國學制改革的證據

主持: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歐冬舒教授

語言:普通話

 

講座3

講者:社科院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方梅教授

時間:1630-1800

地點:梁球琚樓101

講題:敘述語境與漢語篇章連接成分的浮現

主持: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系主任潘海華教授

語言:普通話

 

有興趣人士請往本處網頁(www.cuhk.edu.hk/oalc/cass_2018)報名參加,並瀏覽活動詳情。有查詢,歡迎與本處羅麗萍女士(Mable)聯繫(電話:39438725;電郵:mable-law@cuhk.edu.hk)。

---------------------------------------

中大教授參與中巴聯合海洋地質考察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地球系統科學課程楊宏峰教授搭乘實驗3號科學考察船,前往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進行聯合海洋考察。本次考察為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與巴基斯坦國家海洋研究所的聯合行動,也是中巴兩國科學家首次在莫克蘭海溝開展跨學科海洋綜合考察。大約40名來自中國和巴基斯坦的研究人員自去年底起展開歷時近兩個月的長征,研究海溝的地質構造及鄰近地區的地質災害,及早應對該區潛在發生的地震及海嘯等災害。楊教授是團隊內唯一香港院校代表。

 

科學家在海中一共投放了21台海底地震儀(每隔11公里投放一台),掃描地球淺層結構,找出該處未來可能造成地震的活動斷層位置。期間海底地震儀亦探測到兩次大地震包括2018124日阿拉斯加發生的 8級強震。中巴考察人員還在海溝地帶進行多個實驗,並通過分析資料,推斷淺層地殼結構。負責設計地震調查及尋找區内活動斷層的楊宏峰教授表示,榮幸能參與本次研究,又指出現時針對該區進行的考察研究並不多,故考察將提供關鍵資料,增進科學家對該區地震風險的了解,解答重要科學問題。而位處該區的瓜達爾港臨近中東石油產區,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下建設的中巴經濟走廊上重要經濟據點。因此,本次考察極具學術及戰略意義。

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左六)等歡迎中國科學院院士訪問團來訪

院士訪問團出席院士午宴

李亞棟院士在講座中與中大師生交流

陳曉非院士在講座中分享對地震科學的真知灼見

陳曉非院士(首排中)與中大師生合照

統計學系系主任邵啟滿教授(右)講座後向徐宗本院士致送紀念品

徐宗本院士與中大師生交流研究心得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3月21日)誠邀各界人士參加

研究團隊乘坐實驗3號科考船前赴印度洋考察

楊宏峰教授在本次考察中參與設計地震調查

楊宏峰教授與巴基斯坦科學家商討考察細節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大學教職員交流計劃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