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3 月 1 日 第 14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策略出訪

1. 中大校長率團訪北京

 2. 段崇智校長出席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峰會

---------------------------------------

中大校長率團訪北京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210日至13日率領訪問團前赴北京,以增進大學與國家部委,科研機關和院校之間的聯繫,並加強彼此的合作關係。中大代表團成員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及張妙清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新亞書院院長及理學院院長黃乃正院士、敬文書院院長及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湯啟宇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訪問期間,中大與多所院校簽署合作協議,段校長一行還與中大的北京及天津校友相聚,共晉晚餐。

 

代表團走訪的機構單位包括國家教育部、國家科學技術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並與各機構院校領導層會晤交流,包括國家教育部陳寶生部長、國家科學技術部黃衛副部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李静海主任及謝心澄副主任、中國科學院白春禮院長及張杰副院長、中國工程院李曉紅黨組書記、中國社會科學院王偉光院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束為書記、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徐惠彬校長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王辰院校長。

 

會面期間,段校長介紹中大2016-2020策略計劃,以及中大與內地的合作交流規劃。各部領導亦介紹國家科學技術和高等教育等方面的最新發展。另外,中大代表團在京期間亦與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科學院大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簽署和續簽多份合作交流協議,加強在學生交流及科研合作方面的發展,研究領域包括生物醫學工程、人文社會科學、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生物資源與疾病分子機理、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等。

 

中大過去30多年來,一直與北京各院校及研究機構交流頻繁,兩地學者往來密切不論、科研項目合辦課程等範疇,均取得豐碩成果。此次訪問為段校長上任後首次到訪北京,進一步鞏固中大與北京各合作伙伴的關係,積極推動不同領域上加強緊密合作。

 

 

 

 

 

 

 

 

 

 

 

 

 

 

 

 

 

 

 

 

 

 

 

 

 

 

 

 

 

 

 

 

 

 

 

---------------------------------------

段崇智校長出席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峰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25日至7日出席2018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峰會。次峰會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南科大)舉行,以「城市與研究型大學—共建亞洲,繁榮世界」為主題,邀請近400位來自33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大學校長和高等教育專家,以及政府和企業代表出席。

 

一眾與會代表在峰會上當前關乎亞洲高等教育的熱門課題發表意見,探討亞洲研究型大學將如何改變未來。段校長在「21世紀的大學與城市可持續發展」分組論壇上表示,在大城市的大學必須回應需求,並促進經濟發展。他建議政府可與大學合作,解決人口老齡化、環境和智慧社會等大城市面臨的問題和挑戰。中大在2016年作為香港地區牽頭院校成立粵港澳高校聯盟,有利促進中國南方經濟和教育體系發展,創造更多合作機會。段校長到訪深圳期間,亦與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教授及南科大校長陳十一教授等會晤,交流合作事宜,增進了解。

 

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學峰會為世界高等教育領袖間的國際盛會,每年吸引大批教育、科研、產業及政商領導人物和專家參會,聚焦探討國際高等教育管理領域的不同重要議題。首屆亞洲大學峰會2016年在香港舉辦,去年則在韓國舉辦,本年為首度在內地舉辦。今年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亞洲大學排名也在峰會期間發佈。排名採用教學、科研、引用量、國際視野和產業收入五方面評價標準,最終評選名單收錄了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多所大學,中大排名第7位。 

段崇智校長(前排中)率團訪問國家科技部

中大教職員訪問國家教育部

中大訪問團成員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代表會晤

段崇智校長(左二)與中國科學院白春禮院長(右二)交流合作經驗

中大與中科院再度簽署學術交流協議

段崇智校長(中)率團訪問中國工程院

中大教職員訪問中國社會科學院

社科院王偉光院長(左)向段崇智校長致送40周年紀念特刊

中大與中國科協成員合照

段崇智校長與北航徐惠彬校長代表兩校簽訂學術交流協議

中大教職員訪問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

段崇智校長與北京及天津校友晚宴

全球數以百計高等教育界代表出席峰會

段崇智校長在峰會上發表講話

段崇智校長與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教授會晤

段崇智校長與峰會東道主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教授會晤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大學教職員交流計劃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