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5 月 15 日 第 11期
6. 認識新館員

席敏雯博士(特藏主任 當代中國研究)

你在圖書館的職責為何?

我於 2021 年 10 月加入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擔任特藏主任(當代中國研究),主要負責當代中國研究領域的館藏資料管理、提升和相關聯絡工作。這包括配合院系的教學與研究需要,加強圖書館的館藏資源,以及為院系和學生提供研究的諮詢服務和培訓。同時我也會參與跟當代中國研究相關的外展活動。

另一方面我亦負責管理和提升圖書館各個當代中國研究領域的館藏資料,而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特藏,其擁有大量與當代中國研究相關的歷史、社會、經濟、政治和行政管理等資料。我與我的團隊致力維持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特藏的日常運作,為學生、院系及訪問學人提供研究支援和有特別需求的資訊服務。

你在圖書館的職業生涯和教育背景為何?

我的教育背景主要為兩方面:中國研究(專注現代與當代中國)和圖書館及資訊學。在德國海德堡大學修讀中國研究時,我在他們的漢學系及大學的圖書館工作。獲得海德堡大學的中國研究文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後,我決定要提升過往的圖書館工作經驗到更專業的層次。於是我在德國柏林洪堡大學與柏林國立圖書館聯合進修為期兩年的圖書館及資訊學碩士學位。

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之前,我曾在柏林國立圖書館的東亞部門擔任中國研究主管,參與館藏發展,研究支援和協調一個名爲CrossAsia的網站及項目,提供有關東亞研究的全國性電子資料庫存取及數碼學術開放取用。

如你有任何關於當代中國研究館藏的想法,歡迎隨時與我聯絡。

 (852) 3943 1521    miriamseeger@cuhk.edu.hk

返回
目錄
1. 署理館長的話
2. 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遷至中大校園五十周年誌慶
3. 館藏焦點 – 香港戲劇特藏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你知道嗎 – EndNote 20 網上自學課程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