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4 年 10 月 1 日 第 10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2015年度教育部萬人計劃接受申請

- CU in Mainland & Taiwan-冬季學生交流活動

-----------------------------------------------------------------------------------------

 

2015年度香港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接受申請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從2013年起,一直負責統籌協調中大各個部門與內地夥伴院校合作,參與教育部推出香港與內地高校師生交流計劃。此計劃旨在資助內地大學與香港大學共同舉辦體驗學習活動,促進學生交流。2015年度計劃申報現已展開,本處現統籌書院、教學部門及行政部門,與內地院校共同申報2015年的項目。

 

為提供最新資訊,本處於2014925日舉行了簡介會,向教職員介紹計畫的申報程序,並分享交流相關活動的舉辦經驗。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在2014年的頭8個月,已經舉辦超過80個體驗學習項目,派出超過1100位同學參加。

 

伍宜孫書院在書院刊物 The Sunny Post 分享了在本計劃下,同學到訪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及電子科技大學的交流情況。詳情可瀏覽http://www.wys.cuhk.edu.hk/wys_media/publications/Sunny_Post_Issue9.pdf

 

 

-----------------------------------------------------------------------------------------

 

CU in Mainland & Taiwan-冬季學生交流活動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每年冬季都與內地及台灣的高等院校合作,為中大學生帶來各種各樣的交流和體驗學習活動,讓同學們有機會跳出香港,體驗不同的文化。今年冬季活動包括服務學習、專題考察、文化體驗、參訪政商機構及歷史文化遺址等。以下為活動資料(具體舉行日子和日程待定),讓同學們先睹為快!

 

主辦高校

活動名稱

目的地

活動內容(待定)

北京大學

中國方略: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習營

北京

系列專題講座,了解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變革;參觀長城及故宮博物院等,探索北京活動

南京大學

寧港大學生歷史文化遺產探尋考察活動──古建篇

南京

參觀多處博物館及名勝,遊覽揚州及安徽屯溪,文化專題講座

哈爾濱工業大學

小衛星學者計劃冬季交流營

哈爾濱

體驗滑雪,觀看太陽島雪雕及冬泳活動,參觀博物館及名勝,文化專題論壇

四川大學

北大——川大學生社會服務計劃

四川

與四川大學學生攜手參與社會建設和義教等服務,專題講座及參觀

復旦大學

復旦-中大書院交流計劃

上海

參觀復旦大學、博物館、東方明珠、田子坊等,遊覽蘇州,文化專題講座

東北師範大學

香港-內地大學生冬季文化交流營

長春

東北風光體驗:滑雪、霧淞、觀看太陽島雪雕,參觀博物館,文化專題講座

清華大學

京港大學生內地社會實踐與國情研究課程

北京

文化專題講座及報告,欣賞京劇表演,參觀故宮博物院等

清華大學

「中華文化:傳統與現代」京港大學生主題交流營

北京

欣賞京劇表演,參觀國家博物館、長城、圓明園遺址等,文化專題講座

華中師範大學

香港大學生荊楚教育文化研習團

武漢

遊覽世界最長步行街及宜昌三峽大壩,參觀武漢、荊州多處博物館,文化專題講座

 

以上活動將於10月開始接受同學報名,屆時請留意本處網頁。報名詳情請詳閱本處報名須知。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繫。以下為於13/14年度參加活動同學的一些分享:

 

充滿歡笑聲的交流團再捨不得終究還是完結了。獲益良多這個詞彙用以形容太普通,卻又最貼切。我認識到上海的過去還有今天的繁華璀璨,大大增加了我對她的興趣。在遺跡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孫中山的故居。他棄醫從政,為人民服務,這些氛圍在紙上談兵的歷史書上是感受不到的。當中很多珍貴的展品與歷史遺物更在香港的博物館裡無法看見,使我大開眼界。其次是蘇州的山塘街,水與古橋的融合讓我見證了水鄉的典雅,加深了我對她的愛慕。(童駿敏同學,參加復旦大學"滬港雙城記"2014暑期復旦-中大研習營)

 

遊走重慶,才知重慶是個山城。跟隨著帶隊老師和同學的步伐,走進重慶的市區總是不知自己身在何處,究竟是山下還是山上其實並不清楚。在香港,我相信不少人都會認識重慶鷄煲,然而,當我參加這個交流團才令我知道原來重慶鷄煲並不存在。三天的遊船生活,令我深深的認識的長江的歷史和文化。每次欣賞長江兩岸的景色和三峽工程的宏偉,總會令我思考科技發展對文化和自然的影響。自古以來,長江三峽總被文人墨客賦予詩篇和讚美,雄偉的瞿塘峽、驚險的巫峽構成世界上最神奇的峽谷。如今,三峽工程使得「高峽出平湖」,工程對長江環境,文化所帶來的影響實是值得人類反思!(陳慶津同學,參加重慶大學三峽文化夏令營)

 

雖然自己以往曾參加外國義教團,但是今次參加中國國內的支教團別有一番感受。感謝那裡的高中生認真看待每一節課、關心我們支教老師的情況,感謝上海交通大學學生一起努力準備教案時負出的心思和努力,以及他們對我的照顧。在未來的日子,我會繼續身體力行,用自己微細的力量服務社會。(劉耀琮同學,參加上海交通大學思源公益暑期學生支教團)

 

在這趟北京之旅,我對北京可以說是完全改觀。作為一國之都,北京的情況在某程度上也代表著中國的情況。事實上,北京也說不上富裕,有很多村莊仍然是十分落後和古舊的,而人民的質素也不高,當然也與教育水平不高有很大的關聯。不過中國其實仍然是發展中國家,我們不應該拿發展中國家和一些已發展國家又或香港相比較。這次的內地考察與國情研究課程不但加深了我對中國政治、經濟、農業方面的了解,透過與清華大學學生的交流,我也了解到中國大學生的生活模式和學習情況,除此之外,我們更踏遍了北京,到過故宮、長城、圓明園等地方,又參觀了順鑫農業國有企業和北京梁漱溟鄉村建設中心,實在是獲益良多!(梁文洛同學,參加清華大學京港大學生內地考察與國情研究課程)

 

亦可到以下網頁,瀏覽本處過往舉辦的精彩活動資訊,以及參加者的感想和照片:http://www.cuhk.edu.hk/oalc/STUDENT_TRIP/HTML/chi/sharing.html

張偉雄教授介紹萬人計劃

黃咏處長介紹萬人計劃

不到長城非好漢!我們一行六人用了40分鐘的時間走上了長城!(李倩欣同學攝)

在798扮雕像的動作(林麗祺同學攝)

復旦大學(王彥婷同學攝)

鳥巢外(許紫晴攝)

希拉穆仁大草原上,自由地跳躍吧!(鄧海琦同學攝)

在哈工大的校史館找到中大的校旗(黃澤雅同學攝)

和中南同學們浪漫地湖上乘舟(陳君濠同學攝)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活動
:: 伙伴聯繫
:: 出訪 活動
:: 學生交流活動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