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0 年 11 月 1 日 第 173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伙伴協作

1. 中大加入「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共同體
2. 滬港大學聯盟舉行2020工作會議 

-----------------------------------------------
中大加入「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共同體

為加強全球公共衛生合作,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倡議成立「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共同體,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回應參與,共同拓展科研經驗交流平台。「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共同體開幕儀式於9月15日在中國西部絲路衛生健康高峰論壇上舉行。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黃仰山教授代表中大發表了加入共同體的視頻。

論壇以“人人享有健康,共同創造未來”為主題。西交大宣讀了「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共同體倡議書,向「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地方政府、高等院校、醫療衛生機構、醫學研究院所發出倡議。來自全球22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醫療機構代表和諾貝爾獎獲得者通過視頻表達了加入「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共同體的意願。

為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政策帶來的新機遇,中大近年致力在不同方面加強與「一帶一路」地區的聯繫。大學於2016年加入西交大發起的絲綢之路大學聯盟,至今共有來自37個國家和地區共151所院校成員。聯盟以「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推進區域開放發展」為主題,推動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大學之間在學術及科學研究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
滬港大學聯盟舉行2020工作會議

滬港大學聯盟於10月21日舉行2020年度線上工作會議。來自聯盟16所成員院校的代表出席了會議,共同回顧並商討各領域的合作發展計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代表參與會議。

與會院校在會上報告聯盟過去一年的活動的進展及討論聯盟年會暨行政人員工作坊的安排。各方代表就聯盟未來發展計劃和方向,以及面對的挑戰提出意見,冀望進一步加強溝通聯繫,更好地推進具實質性的科研及教育協作計劃。

滬港大學聯盟於2018年11月由上海和香港共16所高校共同倡議發起,成員院校包括來自上海的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大學、上海理工大學、上海師範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以及香港的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聯盟以加強兩地大學在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領域的交流合作為目標,共同實現互利共贏,協同創新。

「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共同體開幕儀式

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黃仰山教授發表加入「一帶一路」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視頻

滬港大學聯盟線上工作會議一眾嘉賓合照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伙伴協作
:: 學術交流
:: 獎項與成就
:: 學生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