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3 年 12 月 1 日 第 89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

- 第六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 「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大數據研討會
- 2013中國作家中大行

-----------------------------------------------------------------------------------------

第六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暨院士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舉行2013年度「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中國工程院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李國杰院士及姜景山院士;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王家耀院士;以及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徐祥德院士及許健民院士於111922日蒞臨中大進行交流訪問,並主持「院士講座系列」。

中大熱烈歡迎院士訪問團到訪,代表團與校長沈祖堯教授、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系主任陳永勤教授和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教授會晤,增進彼此了解。訪問團成員又到訪中大工程學院、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及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了解中大最新的科研計劃和發展情況。訪問行程中,各院士與中大學者互相交流學術意見,並探討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1120,五位院士為「院士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李國杰院士以「面向大數據應用的高通量計算機研究」為題,介紹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在面向大數據應用的高通量計算機研究方面的進展;姜景山院士以「中國航天微波遙感回顧與思考」為題,介紹中國微波遙感的發展歷程;王家耀院士的題目為以「關於信息時代地圖學的思考」為題,闡述地圖學的屬性與地圖的價值,以及信息時代地圖學的演化過程與分析;而徐祥德院士的題目是「青藏高原大氣『水塔』對區域水分循環特徵調制作用」,介紹青藏高原大氣科學試驗的進展,闡述有關高原影響研究理論及其在天氣氣候預報中的相關應用成果;許健民院士則主講「氣象衞星的發展和應用」,介紹國際及中國氣象衞星發展現狀、氣象衞星提供的信息,以及中國氣象衞星資料處理的特色。講座系列吸引約二百名中大及其他院校的教授和學生參加,五位院士更與到場的師生進行互動討論,氣氛非常熱烈。

「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於2008年首次舉辦。有關過去「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的資料,請瀏覽網頁http://www.cuhk.edu.hk/oalc/ch/act/cae.htm。有關2013年度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資料,則可瀏覽:http://www.cuhk.edu.hk/oalc/cae_2013

 

 

 

 

 

 

 

 

 

 

 

-----------------------------------------------------------------------------------------

「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大數據研討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微軟亞洲研究院共同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利群」重點實驗室)1120日於大學校園舉辦研討會,介紹有關大數據(Big Data) 的最新研究成果及發展。

研討會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兼「利群」重點實驗室總監洪小文博士,以及「利群」重點實驗室聯席主任兼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蒙美玲教授主持。在研討會上沈校長介紹中大新成立的大數據決策分析研究中心,集合中大不同學科的優勢,發展以人為本的大數據技術。博士在會上嘉許最新獲選為「微軟學者」的兩名中大工程學院博士生,以及十個獲微軟亞洲種子基金資助的前沿科研項目。研討會的舉行確定中大參與大數據技術研究的新方向,進一步鞏固和加強與微軟亞洲研究院的合作,利用信息及通訊科技的力量,造福社會。

中大與微軟亞洲研究院於2005年共同成立聯合實驗室,致力開發先進的計算及界面科技,以提升人類的生活質素及培育高質素的科研專才。實驗室於2008年獲國家教育部授予重點實驗室地位。

詳情請瀏覽:http://www.cpr.cuhk.edu.hk/en/press_detail.php?id=1690&s=

-----------------------------------------------------------------------------------------

2013中國作家中大行

2013年度「中國作家中大行」於11月在中大校園舉行。是項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與《中國作家》雜誌主辦、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協辦。本年度應邀來訪中大的四位作家為《活著》的作者余華先生、《丁莊夢》作者閰連科先生、《詩六十首》作者于堅先生,以及《夜夜狂歡》作者黃蓓佳女士。

四位作家到訪期間為「中國作家中大行」主持講座。除公開講座外,更有專業座談會,與中大師生深入討論文學創作問題。作家們並與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的教授和學生們會晤交流,分享學術心得。此項計劃有助加深中大與中國內地文學界的交流,更充份發揮香港獨特的文化地位。

有關過去中國作家中大行的資料,請瀏覽:http://www.cuhk.edu.hk/oalc/ch/act/writers.htm

第六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左起:許健民院士、徐祥德院士、李國杰院士、沈祖堯院士、汪正平教授、姜景山院士及王家耀院士

第六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

第六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

第六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李國杰院士(右二)參觀工程學院

第六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代表團參觀地理系

第六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代表團參觀太空及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

第六屆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代表團參觀文物館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八)、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兼「利群」重點實驗室總監洪小文教授(左九)、中大副校長程伯中教授、「利群」重點實驗室聯席主任蒙美玲教授(右九)及宋謌平教授(左二),與獲微軟亞洲種子基金資助項目的首席研究員合照,包括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蘇文藻教授、信息工程學系湯曉鷗教授、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梁美兒教授、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李柏晴教授(左四至左七)、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程鴻教授、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金國慶教授、呂榮聰教授、賈佳亞教授及呂自成教授(右七至右三)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五)、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兼「利群」重點實驗室總監洪小文教授(中)、中大副校長程伯中教授、「利群」重點實驗室聯席主任蒙美玲教授及宋謌平教授(右三至右一),與兩位獲選為「微軟學者」的中大工程學院博士生羅平(左四)及石建萍(右五)合照

中國作家中大行:于堅、黃蓓佳與中文系師生

中國作家中大行:于堅

中國作家中大行:余華演講

中國作家中大行:余華與中文系師生

中國作家中大行:黃蓓佳

中國作家中大行:閻連科於中文系師生座談會

中國作家中大行:閻連科演講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
:: 出訪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來校訪問
:: 活動預告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