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0 月 28 日 第 10期
4. 館藏掇萃


 新增照片專輯特藏

《弗蘭克培根的香港》照片專輯收錄業餘攝影師弗蘭克培根拍攝的 284 張黑白照片,展示二十世紀初的香港面貌。

電子資源新訊

圖書館自 2021 年 3 月起,購買或訂購了下列學科及語言的新電子資源。



新增照片專輯特藏

弗蘭克培根的香港:二十世紀初的香港照片專輯


此專輯包括業餘攝影師弗蘭克培根的284張黑白照片。絕大多數是有關香港的舊照片並以鉛筆仔細標記。照片包括許多香港舊景觀,例如船塢、皇后大道、山頂大宅、快活谷馬場等等。攝影師利用他的相機捕捉許多香港街景和日常生活照片,包括小販、街頭理髮師、龍舟賽事等。也有英軍經常光顧的香港酒吧,以及有早期留聲機的桌球室。


另一張照片描繪了維多利亞港周圍的早期填海工程。攝影師(在一張照片中展示了他的相機)顯然是想透過拍攝許多香港街景和日常生活照片:包括街頭小販、街頭理髮師,專業寫信人、橫水渡、龍舟運動員和住在舢板生活的人程現各種生活面貌。此外,亦有一些刑場的照片。有英國軍官經常光顧的香港酒吧和設有早期留聲機的桌球室的照片。有數張拍攝於澳門,包括澳門輪船碼頭的照片。

館藏地點:大學圖書館 閉袈 (DS796.H743 B26 1904)

 




電子資源新訊

 ACS Guide to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此資料庫提供科學家掌握科學傳播藝術所需的指導和建議。 它涵蓋了 ACS 出版物的所有出版風格說明及附加有關通訊方法和數據組織的內容。







此收藏深入研究音樂的文化並探索來自世界各地的相關內容。 其中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民族音樂學檔案館合作製作而成的資料,取材自六十多個研究領域數以千計的現場錄音和採訪、教育錄音、電影片段、現場筆記本、幻燈片及信件等。














  GIBLIB

GIBLIB 是一個提供由著名醫療機構包括 Mayo Clinic, UCSF 及 Cedars Sinai 製作的外科手術錄像、醫學講座及課程的線上平台。它的特色包括手術過程的三百六十度虛擬真實錄像,從外科醫生的視角及其他角度透視整個外科團隊的支援。









Nkoda 樂譜庫集合樂譜和零件的合奏,讓您可以在應用程序中或通過瀏覽器無限制地訪問出版商的目錄,探索不拘一格的莫扎特、貝多芬、肖邦、勃拉姆斯、普契尼、威爾第、斯特拉文斯基、帝國、平克弗洛伊德、Einaudi、Radiohead、Xenakis、巴赫等藝術家的收藏。通過驗證您的中大電子郵件地址來創建個人 Nkoda 帳戶。 將您的創建要求發送至institutions@nkoda.com。 每個中大用戶都能獲得一個一次性訪問鏈接。




花木蘭數位資料庫涵蓋兩個子庫—中國傳統文化研究系列及中國現當代文化與文學研究系列,收錄了近三十年來有關中國傳統文化研究的六類重要學術論著,以及近二十年來有關民國時期及人民共和國時期之文學論著。








此資源庫主要收集 1911 年至 1949 年間及少量晚清時期的中國歷史圖像資料。該庫分為四個子庫,民國人物、歷史事件、民生民情、及建築景觀。並可用數據時間軸、人物關聯、及地圖找資源查找圖片。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五十周年館慶
3. 館藏焦點 – 早期關於中國的西文書籍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歡送劉麗芝博士
8. 你知道嗎 – 網上繳付圖書館費用及罰款
9.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