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OCT 2022 ISSUE 1
【學子風采】《國文天地》第37卷第12期「香港中大中文系漢魏六朝詩選課程學生文選特輯」

《國文天地》第37卷第12期(總444期)刊登本系2021/22年度「漢魏六朝詩選」課程修課同學優秀論文。


                                       (《國文天地》第37卷第12期(總444期))



                                   (《國文天地》第37卷第12期(總444期)文章選登)


2021/22學年,本系開辦了「漢魏六朝詩選」本科生課程,由陳煒舜教授任教,通過漢魏六朝詩歌專題的講解與討論,以及選讀相關代表作品,讓同學瞭解漢魏六朝詩歌的特色及發展脈絡。修課同學江鳳慧、林波穎、張詩情、陳詩琦、劉翠榕、羅善茵(按姓氏繁體筆劃序)的優秀期末論文,組輯成〈「遙探漢魏得詩源,更效齊梁藻思繁」:香港中大中文系漢魏六朝詩選課程學生文選特輯〉,於2022年5月見刊《國文天地》第37卷第12期(總444期)。六位同學分別通過對〈蘭亭詩〉、北朝民歌、謝靈運、湯惠休、鮑照、謝朓、庾信作品的研讀,就詩歌之體式及題材、詩人寫作特色、詩學觀念等問題發議,既各具特點,又不乏新見。期望本系同學繼續思考探究,傳承中國古典詩歌之學。

Back to Issue
Table of Contents
【系主任的話】
【迎接新學年】本系老師與新生共同迎接新學年
【學系活動】本系師生共迎中秋
【課程介紹】本科課程的短片
【課程介紹】中大中文系與北大清華雙學位課程學習體驗
【學術活動】「文德徽猷」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學術演講系列(第五輯)
【學術活動】第二十二屆粵語討論會活動回顧
【學術活動】粵語研究中心講座:明代晉方言的影子: 『青郊雜著』的基礎方言問題
【學術活動】第一屆京港澳高校中文學科研究生論壇「中國語言學研究的新視野」
【學術活動】中國古典詩學研究中心講座:古典詩歌、繪畫、書法理論中所見的「蜂腰」
【大學中文】跨課程語文教學聯合工作坊
【大學中文】跨課程工作坊 完善中文核心課程
【大學中文】通識教育基礎課程PASS項目實踐經驗分享會
【學子風采】《國文天地》第37卷第12期「香港中大中文系漢魏六朝詩選課程學生文選特輯」
【師生獎項】本系獲大學2021年度「綠色辦公室計劃」金獎
【師生獎項】2020/21年度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學表現優異獎
【師生獎項】2021/22年度「何竹平吳肖穎伉儷古典文學研究生獎學金」
【師生獎項】2021/22年度「何竹平吳肖穎伉儷古典詩詞創作獎學金」
 

Past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