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11 月 30 日 第 8期
4. 館藏掇萃

 建築學特藏
 電子資源新訊自2020年4月


建築學特藏

【德】C. 古利特著《君士坦丁堡的建築》,1912年,三冊,罕見本。本畫冊為君士坦丁堡宗教建築的重要刊物,涵蓋了鄂圖曼帝國時期的清真寺、托普卡匹皇宮、聖索非亞大教堂、Theodoros教堂和拜占庭式城牆等。本畫冊描繪了建築物的細節、街道場景、平面圖和立體圖等,反映伊斯坦布爾多個世紀以來建築演變的全貌。

館藏位置:建築學圖書館閉袈書 
索書號: NA1370 .G8 1912 




電子資源新訊 (自2020年4月)

以下電子資源自2020年4月增購或訂閱 : 
涵蓋 : 1963-1980
此文獻主要分為兩部份:1963至1966年間太平洋地區的冷戰、貿易關係及後獨立時期;以及1967-1980年間經濟發展及工業化的基礎。它記錄了1963年至1980年東南亞的社會政治局勢和經濟發展,特別是此期間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之間的衝突。

 Incision

此在線學習平台提供各種手術技能的演示片段。有超過370個從外科醫生的角度。並以3D模式拍攝的外科手術,每項手術同時輔以循序漸進指南。


 Medicom Conference Report

會議報告包括來自主要國際會議的獨立同行評審亮點。報告包括關鍵發現、更新的指南、最先進的評論、最新臨床資料和最新的試驗結果。


 Missionary Studies

涵蓋 : 19-20世紀
此庫提供19世紀和20世紀的傳教收藏,涵蓋非洲、東亞和南亞、澳大拉西亞和太平洋以及美洲的不同教會和教派。內容包含組織記錄、個人文件、信函、文獻、旅行日誌、照片、瑣事、文物、期刊和小冊子等。
涵蓋 : 1850-1947
《使信月刊》記錄了長老會在華南、臺灣以及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人社區的外籍使團歷史。它曾幾次改變刊名,如英國長老會(1845-1867)、英國長老會的信使和傳教士記錄 (
1868-1878)、Outlook (1881-1884)、長老會(1884-1885)、長老會信使(1885-1891)、長老會(1891-1906)、英國長老會使信月刊(1906-1907)和長老會使信月刊(1908-1947)。


 中華快報 (1876-1878)

涵蓋 : 1876-1878
此文獻由上海圖書館數碼化。1868年《上海差報》在上海成立,後來改名為《上海晚郵》。於1875年與《正風西報》合併,並改名以《中華快報》出版。1878四月,再改回以《上海差報》出版直到1889年與《文匯西報》合併為止。


 三晉石刻大全數據庫

涵蓋:晉朝
以《三晉石刻總目》為基礎,均全文收錄。全書以縣分類,共125卷,現收入17242篇。全卷錄文分為現存石刻和佚失石刻,分別按時代順序排列,每件石刻編纂內容包括名稱、簡介、錄文、照片或拓片等。


 
中國歷史文獻總庫.近代報紙數據庫 

涵蓋:1840-1949
近代報紙數據庫

收錄1840年至1949年間出版的數百種各類的中文報刊,讀者可以區域檢索當地報紙,其發行地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遼寧、吉林、黑龍、上海、江蘇、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香港、澳門及臺灣。



 中華文史學術論著庫 

中國學術資源全文資料庫,資源涵蓋文學、歷史及哲學等專業學科,分為學術期刊和學術專著兩大類,共計約1億字。期刊包括《文史》和《燕京學報》等具有相當學術期刊;專著包括《岑仲勉著作集》和《王叔岷著作集》等在學術史佔據重要地位的名家名著。




 宋代墓志銘數據庫

涵蓋 : 宋朝

按照古籍整理出版的標準進行了點校處理,除正文外,還包含了大量注釋及校注等。收錄資源包括:見之於史書、別集及總集等傳世文獻的墓誌銘,共約5,000篇;金石圖書所錄出土墓誌及各藏家所藏舊拓本等,約1000篇;新出土墓誌之見之於各種書刊者,約1,500篇。


 清代御制诗文全集

涵蓋:1644-1912
包含《清高宗御製詩文全集》、《清世祖聖祖御製詩文》、《清世祖御製文》、《清仁宗御製詩》、《清仁宗味餘書室全集》、《清宣宗御製詩》和《清宣宗文宗穆宗德宗詩文》。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香港文學資料庫全面更新
3. 館藏焦點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我們的館員
7. 你知道嗎?
8.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