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7 年 10 月 1 日 第 137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重要來訪

1.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蒞校訪問
2. 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率團到訪中大
3.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率團訪問中大
4. 全國人大財經委辜勝阻副主任率團到訪
5. 慈溪市人民政府訪問團到訪中大
6. 寧波市教育代表團訪問中大
7. 浙江省科學技術廳代表團到訪
8. 馬雲公益基金—香港學術及文化交流體驗團來訪

----------------------------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蒞校訪問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副院長蔡昉教授率一行九人代表團於919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到訪期間與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會晤交流,加強溝通和促進合作。中大出席代表還包括香港亞太研究所聯席所長馮應謙教授、助理所長鄭宏泰博士、經濟學系系主任張俊森教授、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主任鄧聰教授等。

 

訪問團與中大代表交流各自最新的發展近況,並商談如何在既定的基礎上,延續開展新的交流項目,促進雙方深入合作。代表團在會後參訪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考古聯合研究基地,了解考古研究的最新概況,並參觀文物館以及中大校園。

 

中大與社科院一直保持在社會科學領域開展多元代的交流,雙方自2012年起,共同舉辦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每年邀請三至四位社科院學者到訪,並主持「學者講座系列」,加強中大與社科院在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術交流和長期合作,加強聯繫。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考古聯合研究基地於2014年由雙方共建,是本港首個結合中港兩地考古學專業研究及考察工作的單位。是次蔡院長率團到訪有助彼此進一步加強聯繫,並開拓更多合作空間。

----------------------------

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率團到訪中大

 

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教授於925日率領一行五人代表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訪問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科技署代表陪同。

 

代表團與中大領導層包括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及副校長張妙清教授會晤。工程學院院長汪正平教授、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教授、植物化學與西部植物資源持續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主任梁秉中教授、物理系劉仁保教授及楊森助理教授等參與了會議,交流最新科研項目發展。

 

中大領導向訪問團介紹中大的最新概況,多位教授亦分享相關領域的研究成果。代表團成員於會後參觀生物醫學學院實驗室,並前往威爾斯親王醫院參觀多個研究單位,包括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及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這次訪問為中大與國家科學技術部提供更多的溝通機會,深入認識中大科研方面的發展,探討更多合作發展的機會。

----------------------------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率團訪問中大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何鳴鴻博士於926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大市場學系系主任賈建民教授等會晤,交流科研心得。訪問期間,何鳴鴻博士出席智慧城市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開幕典禮,為大會擔任主禮嘉賓。何博士於會後參觀中大校園設施,並與中大校領導一同參與研討會午宴,加深對中大的了解。

 

中大和基金委多年來一直保持緊密夥伴關係,自2007年起雙方每年合辦不同主題的學術研討會。此次訪問有助於基金委與中大加強聯繫,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

全國人大財經委辜勝阻副主任率團到訪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辜勝阻教授於927日率領四人代表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就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研究課題與中大代表交流。中大出席人員包括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系主任沈建法教授、全球中國研究計畫召集人、市場學系卓敏講座教授康螢儀教授、經濟學系客座教授、香港亞太研究所榮譽高級研究員宋恩榮教授,以及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政策研究計畫主任羅祥國博士等

 

是次會面讓代表團深入認識中大科研方面的發展,特別是「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所帶來的潛在機遇及挑戰,以及相關領域的研究計劃。這次訪問加深雙方的溝通和了解,並且促進兩地交流的持續發展。

----------------------------

慈溪市人民政府訪問團到訪中大 

慈溪市人民政府市委書記高慶豐先生於928日率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會晤。雙方於會上就兩地師生交流及創新創業項目的合作溝通交流。這次會晤給雙方提供互相認識的機會,進一步增進友誼,並為未來開展合作奠下基礎。

----------------------------

寧波市教育代表團訪問中大

 

寧波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書記朱達先生於929日率領16人代表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代表團成員包括寧波市教育局副巡視員汪維民先生、寧波大學校長沈滿洪教授及多位寧波重點中學校長等。

 

代表團與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及入學及學生資助處助理處長梁麗芳女士會晤。王教授向訪問團介紹中大的最新概況,並探討雙邊交流合作的發展。此次訪問加強中大與寧波市各院校機構的溝通和了解,推動兩地交流合作繼續向前邁進。

----------------------------

浙江省科學技術廳代表團到訪

 

浙江省科學技術廳廳長周國輝先生於928日率領六人代表團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大副校長張妙清教授會晤交流。中大出席代表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肝病及消化病聯合研究中心于君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浙江大學先進光子學聯合研究實驗室孫賢開教授,以及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何國強教授。會面讓代表團深入認識中大科研方面的發展,特別是在浙江省的合作項目的情況,並增進與各領域研究人員之間的溝通,探討更多合作發展的機會。

----------------------------

馬雲公益基金香港學術及文化交流體驗團來訪 

由馬雲公益基金及香港航空聯合主辦的「馬雲公益基金香港學術及文化交流體驗團」組織了來自內地的30位鄉村教師赴港交流,並於816日訪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交流團與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吳世家博士、傳訊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宏艷女士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會晤交流,了解中大概況。

中大張妙清副校長(左)致送紀念品予中國社會科學院蔡昉副院長

中大教職員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代表團成員合照

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右五)與副校長張妙清教授(左六)及多位中大教職員與國家科學技術部黃衛副部長(中)等訪問團成員合照

國家科學技術部訪問團成員參觀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

化學病理學系陳君賜教授(右)向黃衛副部長介紹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夥伴實驗室﹚概況

慈溪市人民政府市委書記高慶豐先生(左六)率團來校訪問,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五)會晤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左)致送紀念品予慈溪市人民政府市委書記高慶豐先生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右)致送紀念品予寧波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書記朱達先生

浙江省科學技術廳廳長周國輝先生(左四)率團來校訪問,與中大張妙清副校長(中)會晤

中大張妙清副校長(右)致送紀念品予浙江省科學技術廳廳長周國輝先生

來自「馬雲公益基金—香港學術及文化交流體驗團」的內地30位鄉村教師與中大代表合照

中大代表與訪問團介紹中大概況,交流座談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