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0 月 28 日 第 10期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楊振寧教授百齡華誕特展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特藏最新動向

 圖書館延長星期日的開放時間

 港書網自助提取預約資料櫃 @大學圖書館

 Overleaf 出版工具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自晚清民國百年以來,南來的廣東文人對中國傳統文化在香港的傳承和發展有深遠的影響。人文南來,不但創辦各類學校以培育人才,結社雅集,唱和揮毫,寄情抒懷,傳遞人文精神與氣節,同時亦創辦刊物,舉行展覽,以保存及推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瑰寶,把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氛圍與文人的風雅帶到香江。文脈南傳,經學藝文等代代相傳的國粹在此地興盛一時。

是次展覽將從二十位南來文人的生平出發,透過珍稀書刊、文人合照、報章文獻及文人著述畫作等展品,展現南來文人在香港的行跡、文化教育活動及其重要貢獻。


展覽日期:2021 年 9 月 30 日至 2022 年 2 月 18 日
主辧單位: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及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贊助機構:北山堂基金 及 旭日慈善基金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楊振寧教授百齡華誕特展

楊振寧教授是當代最重要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也是最早獲得諾貝爾獎的華人之一,與中大有超過半世紀的情誼,現為中大博文講座教授。為慶祝楊教授晉百齡高壽,大學圖書館舉辦「楊振寧教授百齡華誕—物理巨擘 中大摯友」展覽。 


展覽介紹楊教授的人生里程和事跡,並展出楊教授的珍藏,包括筆記、研究文章、畢業證書、照片,以及諾貝爾物理學獎等多個獎章的複製品。展品記錄了楊教授非凡的科研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本科畢業,輾轉到美國芝加哥修讀博士,繼而取得舉世矚目的學術成就,到晚年回到清華大學任教。展覽亦有介紹楊教授與中大深厚的淵源及播放楊教授於 1964 年在香港大會堂演講的錄音和重製講義。



展覽於大學展覽廳舉行,展期由 2021 年 9 月 22 日至 2022 年 1 月 28 日。 免費參觀,惟須預先登記。有關展覽詳情及登記方法,可瀏覽: http://www.cuhk.edu.hk/ugallery/en/zone-h.html.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特藏最新動向

由 2021 年 7 月 5 日開始,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特藏開放時間改與大學圖書館相同。詳情請瀏覽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開放時間表

自當天起,讀者請由大學圖書館正門進出位於田家炳樓 8 樓及 9 樓的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特藏。如閣下並非中大通持有人需要申請圖書證入館,請與圖書館職員聯絡辦理有關手續。單次進入圖書館者,可直接於圖書館入口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並進行登記。

另外,由中大資訊科技服務處提供的無線網絡已全面覆蓋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特藏,讀者可使用手提電腦及其他流動裝置透過無線網絡連線至互聯網。中大無線網絡系統提供不同網絡供不同群組的用戶使用。常用的網絡名稱的詳情可參照資訊科技服務處網頁。另外,只要連線至指定網絡名稱,如CUHK、CUHK1x、CUguest 或eduroam,你便可使用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特藏提供的無線打印服務 。

 




圖書館延長星期日的開放時間

為使讀者更能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和回應 2019 年圖書館問卷調查中的讀者意見,從 2021 年 8 月 29 日起,大學圖書館、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及利國偉法律圖書館於學期中的星期日開放時間將延長至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七時。







有關圖書館開放時間詳情,請參閱:https://www.lib.cuhk.edu.hk/en/use/hours/calendar.



 



港書網自助提取預約資料櫃 @大學圖書館

由現在開始,你可於學期中不限時間提取已預約的港書網資料了!當你收到圖書館發出的「借取預約資料通知」的電郵,提示你預約了的港書網資料經已到達大學圖書館並可供借閱時,你可直接到「指定參考書 / 預約書」館藏室的自助提取預約資料櫃提取經港書網預約的資料。







想了解「港書網」服務詳情,請參閱圖書館網頁:https://www.lib.cuhk.edu.hk/en/use/interlibrary-loan/hkall 

 




Overleaf 出版工具


Overleaf 是線上合作學術寫作及出版的工具。它的設計旨在幫助研究人員及他們的合作伙伴有效地寫作、編輯及製作研究論文和項目報告流程,提供文本、版面編排、圖樣及公式的樣板及支援。Overleaf 更能紀錄編寫過程的所有變更,包括何時何人作了什麼改變。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ibrary Overleaf

 



返回
目錄
1. 館長的話
2. 崇基學院牟路思怡圖書館五十周年館慶
3. 館藏焦點 – 早期關於中國的西文書籍
4. 館藏掇萃
5. 新訊及活動速遞
6. 認識新館員
7. 歡送劉麗芝博士
8. 你知道嗎 – 網上繳付圖書館費用及罰款
9. 聯絡我們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