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三年 第一期
中國文化研究所新里程:重塑與重整

「中國研究」自2006年成為中文大學整體發展策略計劃中的五大重點研究領域之一,中國文化研究所於是肩負起新使命,並於2011年改組,研究所所長簡述重整後研究所的新景況。

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 信廣來

信廣來現任哲學講座教授及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同時擔任新亞書院院長及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研究範圍包括中國儒家思想、倫理學、道德心理學、宗教哲學。

香港中文大學自1963年創校以來,一直致力推動中國文化的研究與教學。中國文化研究所1967年成立,下設文物館及研究中心,其目的正在弘揚中國文化,專注漢學研究。近年校內中國研究發展多元化,研究範疇愈趨廣泛,包括當代中國社會、政治及經濟發展等多方面。有見及此,研究所於2011年進行改組,涵蓋更多中國研究相關項目,積極推動中文大學成為世界級的中國研究中心。

中文大學具備潛質發展成為中國研究重鎮。從歷史角度看,大學擁有悠久的漢學研究傳統;從地理角度看,亦受惠於香港優越便捷的位置。此兩項因素吸引不少國內外學者前來從事研究工作,奠定大學於傳統中國文化領域上的國際地位。有別於西方學術界截然區分古今,大學主張結合傳統與現代,在面向國際的同時,亦注重傳統,讓當代中國研究在穩固的傳統文化基礎上長足發展。這對於理解傳統對當代中國社會、政治及經濟發展的影響,或是以當代研究反思傳統文化,均有莫大裨益。歷年以來,各地從事中國研究的學者會聚中文大學,締造不少跨文化、跨學科及跨語言的交流機會,達到融會中國與西方,推動發展具世界學術水平的中國研究。

為配合大學進一步推動中國研究,研究所於2011年進行改組,致力建立一個屬於中國研究學者的社群,聚集相關的學者並分享研究方向及成果。自重組以來,項目已陸續落實。除原有的文物館及研究中心外,中國研究服務中心亦加入研究所,而研究所亦新增十一個附屬單位,期望發揮協同效應。人事方面,增設執行委員會,為大學中國研究的整體發展提供意見,另任命兩名副所長及三位中國研究統籌處人員,專責統籌中國研究的相關項目。研究所大樓亦已作內部重整,闢出獨立與共用辦公室,供訪問教授與學者使用;新增通訊媒介亦相繼推出,包括網站、小冊子以及本通訊。

本學期起,研究所舉辦「午間雅聚」與「下午茶聚」兩項活動,凝聚校內從事中國研究的學者,於輕鬆環境分享其研究興趣。此外,由研究所管轄、執行委員會監督的「中文大學重點研究領域—中國研究」撥款,將資助校內的學術活動。獲資助的四大項目包括:(一)傑出訪問教授計劃;(二)訪問學人計劃;(三)國際學術研討會及會議;(四)暑期座談會及工作坊。前二者將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到訪,鼓勵互動交流,啟發學者的探索方向與建立合作關係;後二者則邀請國際學者參與大學的專題會議,藉以進行跨學科的對話。

返回
中國文化研究所新里程:重塑與重整
靈蛇獻瑞:中國文物中的蛇
「化」與「唔化」之間:現代中國文化的出路
從中國到夏威夷的樹皮布研究
最新消息
最新出版
活動日誌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