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0 年 6 月 1 日 第 168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中科院與中大舉行視頻座談會
2. 京港大學聯盟召開線上理事會暨工作會議
3. 中大參加海峽兩岸暨港澳高校交流事務研討會

-----------------------

中科院與中大舉行視頻座談會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5月11日舉行視頻座談會,商討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加強雙方互動。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院士與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出席了會議。中大參與代表包括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及副校長陳偉儀教授。

段校長在會上介紹中大的研究及創新最新發展情況,簡報大學在疫情防控期間方面的工作。他對中科院長期以來給予中大的支持表示感謝,且希望進一步加強中大與中科院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先進院)院長樊建平教授隨後向與會人士彙報先進院2019年的工作成果,以及與中大聯合實驗室的發展概況。雙方代表在會上討論未來發展計劃和方向,以及面對的挑戰。

中大與中科院自八十年代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在學術交流及聯合科研項目等多方面緊密合作。雙方共建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九個聯合實驗室,並在2006年2月與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建先進院,致力提升粵港地區及內地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自主創新能力。中大與中科院自2007年起合辦「中國科學院院士訪校計劃」,雙方在2014年成立合作指導委員會,促進雙方長期持續的學術交流並加強聯繫。

-----------------------

京港大學聯盟召開線上理事會暨工作會議

京港大學聯盟於5月14日召開線上理事會暨工作會議,參與會議的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先生、國家教育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舒剛波先生、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港澳臺辦主任潘芳芳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賴子堅先生,以及來自聯盟二十所香港及北京的成員院校代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等代表中大出席了會議。

北京大學作為聯盟理事長在理事會上發表工作彙報,與會政府官員在會上對聯盟發展提出意見。各成員院校代表在討論環節就後疫情時期的發展策略、資源分享及線上講座,以及科研和創新領域上的交流及合作等議題輪流發言並交換意見,為未來合作制定計劃。王淑英教授在會上以中大的應對措施為例,分享高校在防疫工作上的角色。

京港大學聯盟於2018年4月由中大與北京和香港兩地多所大學攜手成立,旨在推動各校建立更緊密交流聯繫,加強人才培養和科研合作,共同提升高等教育水準。聯盟目前有20所成員院校,包括8所香港院校和12所北京院校。請按此瀏覽聯盟詳情。

-----------------------

中大參加海峽兩岸暨港澳高校交流事務研討會

2020年海峽兩岸暨港澳高校交流事務研討會於5月20日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研討會由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主辦,以「團結互助,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兩岸四地來自23所高校的45位代表參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黃咏處長代表中大出席會議。

會議由西交大副校長席光教授致歡迎辭,與會者就如何看待新形式下的交流模式、如何做好疫情期間的校園防護及學生教學工作,以及高校在疫情期間應有的責任與擔當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和交流。王淑英教授在會上發表主題演講,以"如何看待新形勢下的交流模式"為題分享疫情後如何加強不同院校學生之間的交流。參會代表支持開拓多樣化混合教學模式,並希望緊密保持聯繫,為未來新開展的合作計劃奠定更好的基礎。 

 

中科院與中大召開視頻座談會

京港大學聯盟召開線上理事會暨工作會議

中大參加海峽兩岸暨港澳高校交流事務研討會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學生交流活動
:: 資訊分享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