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0 年 7 月 1 日 第 169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中大與北大舉行線上會議商討合作計劃
2. 中大參與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理事會議
3. 粵港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會議召開

----------------------------------

中大與北大舉行線上會議商討合作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北京大學(北大)於6月15日舉行線上會議,共同商討兩校未來的合作計劃。北大與會代表有校長郝平教授、副校長王博教授及張平文教授、學科建設辦公室方方主任及港澳台辦公室夏紅衞主任等。中大代表包括校長段崇智教授、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出席了會議。

會議雙方互相簡報最新發展和動態,討論後疫情時期北大與中大在科研合作及學科發展領域的交流模式,還有學術活動包括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及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年會的舉行,以及兩校雙學位課程的最新發展。

中大和北大自1985年簽訂學術交流協議以來,在研究發展、人才培養及學生交流等方面都取得豐碩成果。兩校先後成立高可信軟件技術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以及與台聯大共建語言與人類複雜系統聯合研究中心。2019年雙方簽署本科雙學位課程合作協議,現已經有第一批學生選讀兩校雙學位課程,共同致力兩地人才培養。

----------------------------------
中大參與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理事會議

中國科學院(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先進院)年度理事會於6月16日在上召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作為副理事長單位出席了會議。與會者包括中科院副院長兼先進院理事長張亞平院士、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卓文先生、先進院院長樊建平教授;中大出席代表有常務副校長兼先進院副理事長陳金樑教授、工程學院院長兼先進院理事黃定發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

會議由先進院樊建平院長滙報先進院2015-19年的工作進展及成果,各與會理事亦在會上發言,討論先進院的未來計劃,以及在發展將要面對的各種問題,推動研究院的體制新模式。陳金樑常務副校長代表香港中文大學作總結發言,他提到先進院是中大最早在大灣區的策略性建設,是與中科院和深圳市政府的重要合作,中大會繼續積極拓展在先進院的參與度及新的科研領域,期望可以更好地籌劃中大在大灣區的未來發展。

中大與中科院自八十年代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在學術交流及聯合科研項目等多方面緊密合作。雙方共建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九個聯合實驗室,先進院由中大聯同中科院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在2006年共同建立,致力提升粵港地區及內地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自主創新能力,並推動內地建立自主智慧財產權新工業。這是第一所有境外院校參與的國家級研究機構,亦是位於深圳唯一的國家級研究所。

----------------------------------

粵港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會議召開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省實驗室)於2019年簽署「關於共建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計劃合作協議」。雙方於2020年6月26日舉行交流會議,商討推進研究院建設計劃。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與省實驗室主任徐濤院士主持了會議。中大代表包括副校長陳偉儀教授、生物醫學學院馮波教授及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李剛教授等。省實驗室相關部門負責人參會。會上雙方就不同科研項目的開展進程,以及相關領域研究生的聯合培養進行討論,並擬定工作計劃。段校長表示,高等研究院將更好地發揮中大與省實驗室現有優勢,致力於大灣區建設實質性而高水平的研究合作。 

中大一直與廣東省不同高校及機構建立不同層面的交流合作,至今共建設近30個聯合實驗室和研究中心,當中包括國家重點實驗室、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以及人文社會科學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的延伸機構等國家級的科研合作。與省實驗室的合作將進一步促進中大在大灣區以及在幹細胞生物學、再生醫學、組織工程、組織和器官重建、精准醫學和臨床前研究及再生醫學應用等領域的發展。

中大與北大舉行線上會議共商兩校合作計劃

中大與北大舉行線上會議共商兩校合作計劃

中大作為副理事長單位出席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理事會

中大與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召開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會議

中大與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召開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會議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學生交流活動
:: 行政人員交流
:: 學術交流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