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 第四期
最新消息:第八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第八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於2022年12月8至9日舉行。本年度的論壇以混合模式進行,邀得18位青年學者報告研究成果。主持和11位學者親身出席論壇,其餘7位學者則以Zoom參與線上會議。在新模式下,有120位觀眾參與,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的教職員、學生、校友以及公眾人士。


論壇旨在培養中國文化研究領域的青年學者,並增強青年學者之間的互動往來。今屆主題為「變動中的中國邊域:歷史、空間與文化」。論壇分兩天共七節進行,論文範圍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六個方面:1. 邊境社群和生活方式的出現;2. 跨界文化活動;3. 宗教和宗教習俗的改變;4. 自然景觀和人工建築的變化;5. 地理和文化邊界的記憶和意象;6. 對其他地理區域、文化空間和知識領域的影響。與會者以中文及英文進行交流。

大會特邀中大的教學人員為相關組別作主持及評論員,包括︰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黎志添教授、歷史系黎明釗教授、歷史系卜永堅教授、中國研究中心黎晨教授、大學通識教育部葉嘉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嚴志雄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徐力恆教授。本年度的論壇共收到110個申請,經過籌備委員會的嚴格甄選,邀請了其中27位學者出席會議;因應論壇延期一年舉辦,以及不同地區的旅遊限制,獲選參與的27位青年學者中有9位選擇退出論壇。 與會者來自中國大陸、香港、亞洲各國以及歐美等地,體現論壇推動中國文化研究的國際性交流的主旨。
返回
黎志添教授
黎明釗教授
卜永堅教授
葉嘉教授
嚴志雄教授
徐力恆教授
最新消息:第八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最新消息:「嶺南文化研究論文獎2022」
最新消息:林業強教授榮獲兩項金獎章嘉勉殊榮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2
最新消息: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講座系列
活動報告:「嶺南文化研究計劃」——「潮音雅韻」音樂會
活動報告:「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公開講座系列 2022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第三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語言學講座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晚清民初歐美傳教士書寫的廣東話文獻精選》
活動報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