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0 年 12 月 1 日 第 174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

1. 中大與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及港大合辦世界公益慈善論壇2020特別會議
2. 粵港澳高校會計聯盟舉行第一屆會計高峰論壇
3. 粵港澳高校聯盟舉辦青年學者論壇
4. 中大參與中國心理學會文化心理學專業委員會學術年會
5. 中大參與免疫健康高峰論壇暨研討峰會
6. 中大教授在國際新一代資訊技術合作大會發言

------------------------------------------------
中大與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及港大合辦世界公益慈善論壇2020特別會議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及香港大學(港大)共同主辦的「世界公益慈善論壇2020特別會議」 於11月12日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論壇聯合主席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女士和港大校長張翔教授,以及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松添先生分別在開幕禮上致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慈善總會會長宮蒲光先生,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衞先生在典禮上發表主題演講。是次會議共有60位來自聯合國、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研究機構、媒體等領域的嘉賓於線下與會, 透過中英文鏈接線上參與的嘉賓超過3,200人。

是次會議以「後疫情時代國際公益慈善合作」為主題,聚焦「全球經濟融合」、「全球慈善連結與領導力」和「社區中的人民生活」三個領域展開研討。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開幕致辭中指出,新冠肺炎流行給所有領域及所有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全世界必須同心協力,應對危機,而世界公益慈善論壇可以發揮的作用更形顯著。中大一方面全力積極地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同時也在各方面開發了創新的方式,繼續肩負在教育、科研和服務社會的重任。未來跨校和跨地域的協作、大學之間的合作,以及大學與慈善機構、社會服務及公共機構之間的伙伴關係必須加強及更具策略性,使大學能更有效地服務全球社會。中大希望透過世界公益慈善論壇這個平台,與各方繼續共同協力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增強社會的凝聚力,促進國家以至全球的和平發展。

是次會議邀請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原副總幹事恩吉達先生、聯合國糧農組織原副總幹事何昌垂先生、中國老年醫學學會會長范利女士,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經濟聯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施康教授、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院長黃仰山教授,以及武漢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洪蘭女士等作為講者,分別就全球合作及領導力、全球糧食安全、扶貧治理和人類福祉、民營經濟、社區衞生及健康、社區資助和發展、社區心理衞生等議題發表演講,與參會者交流心得。

世界公益慈善論壇自2016年起每年舉辦,先後於北京、上海和深圳以「新生態新公益」、「協同合作」、「構建可持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及「慈善灣區.美好生活」為主題舉行各項活動,致力於全球範圍內公益慈善的實踐推動、學術交流、政策宣導和經驗分享。
------------------------------------------------

粵港澳高校會計聯盟舉行第一屆會計高峰論壇
 
粵港澳高校會計聯盟(聯盟)於2020年11月21日在線上舉辦「第一屆會計高峰論壇—會計與公司治理」,來自世界各地超過650位嘉賓參與了活動。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商管理學院顧朝陽教授於論譠上發表主題報告,分享關於分析師與公司治理的見解。
 
中大顧朝陽教授演講主題為“分析師與公司治理:作用與挑戰”,他認為分析師在資本市場起著重要的資訊仲介作用,能影響公司的決策與運營活動,起到公司治理的作用。顧教授還討論了制約分析師治理作用發揮的因素以及面臨的挑戰。是次論壇活動為粵港澳高校提供了會計科研創新、學術交流和服務灣區的合作平台,促進各地學者進行交流。
 
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精神,提升粵港澳三地高校會計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的合作層次和水準,中大聯合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中山大學、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共同發起粵港澳高校會計聯盟,聯盟於2020年7月正式成立。想了解更多關於會計高峰論壇的資訊,可以瀏覽網頁

------------------------------------------------

粵港澳高校聯盟舉辦青年學者論壇
 
粵港澳高校聯盟(聯盟)2020年青年學者論壇在11月27日於中山大學舉行,今年主題為「健康中國,灣區擔當」,來自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教育局、廣東省教育廳、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嘉賓,以及聯盟成員院校的學者代表約200人出席了線上線下各項活動。
 
論壇開幕式分別邀請了來自粵、港、澳三地院校代表以報告形式,分享交流各校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思考和實踐。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內地事務)于君教授以「粵港澳大灣區科研創新合作 – 青年人的機遇與挑戰」為題發表主題演講。大會並在典禮上進行專業聯盟創盟協議簽署儀式,新成立的包括粵港澳高校工料聯盟、粵港澳高校質量聯盟及粵港澳高校材料科學與工程專業聯盟,進一步落實聯盟各成員的多方合作與交流,持續提升粵港澳高校學術研究協作水平。青年學者論壇共設立7個分論壇,促進學科領域的交流及青年學者的流動和培育。
 
粵港澳高校聯盟成立於2016年11月,由中大聯同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發起,以連結三地精英大學、培養人才及推動地區發展為目標,合作範圍包括科研、學生交流、協同創新及智庫建設等。現時成員共40所院校,包括廣東省24所、香港地區9所及澳門7所。有關聯盟詳情可按此瀏覽本處網頁

------------------------------------------------

中大參與中國心理學會文化心理學專業委員會學術年會
 
中國心理學會文化心理學專業委員會於11月7至8日舉辦2020年學術年會,並通過網路平台向全球直播,會議直播平台累計近4萬人次觀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獲邀於會上發表報告。
 
此次學術年會主題為「促進劇變時代的文化理解與溝通」,邀請美國心理科學聯合會(APS)現任主席北山忍教授、中大趙志裕教授等國際著名文化心理學專家以及國內學界的知名教授共同參與,探討如何認識和解釋不同文化的共識與差異,在尊重不同文化情感的基礎上,促進構建文化理解與溝通的心理機制。中大趙志裕教授於會上發表演講,分享成長型思維對個體及社會和政治穩定性的重要意義。
 
中國心理學會創建於1921年,是內地現有的全國學會中最早成立的學術組織之一。學會下文化心理學專業委員會於2019年由全國多個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發起成立。

------------------------------------------------

中大參與免疫健康高峰論壇暨研討峰會

「2020內地、香港青年科學家對話、免疫評估和免疫治療高峰論壇暨寧波老年免疫健康研討峰會」於11月28日至29日在寧波召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副院長 (內地事務) 藍輝耀教授及助理院長 (內地事務)于君教授獲邀於高峰論壇上發表演講。

是次高峰論壇暨研討峰會由中國高科技產業化研究會、香港科學工作者協會、寧波市科學技術協會和寧波大學聯合主辦,以推動免疫評估和免疫治療的發展為目標,同時關注老年免疫健康,加強該領域的學術交流。藍教授與于教授分別以「巨噬細胞在腎纖維化中的作用與機制 」及「腸道微生態,免疫調節與大腸癌」為題與參會者作分享交流。

一系列活動邀請了香港和內地眾多免疫及老年病領域專家,圍繞免疫評估、免疫治療和老年免疫健康的專業領域重點問題進行討論。通過兩地青年科學家的互動交流,為未來重大老年疾病治療,突發疫情防控,開發免疫藥物和精准個體化管理提供科學依據。

------------------------------------------------

中大教授在國際新一代資訊技術合作大會發言

由中國電子學會、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深圳市工業和資訊化局主辦的「2020國際新一代資訊技術合作大會」,於11月28至29日在深圳召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獲邀出席並於會上發表演講。

黃錦輝教授於大會的「海峽兩岸暨港澳人工智能青年科學家高峰論壇」上,以「深港雙引擎驅動,建造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為題發表主題報告。黃教授分享了香港在深圳發展中的機遇,兩地如何緊密合作,攜手為國家未來發展作出貢獻。黃教授認為深圳及香港在創科產業各具優勢,可以在建設「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的任務上各展所長,推行「前研後產」模式。

是次大會旨在推動人工智能、大資料、量子資訊、區塊鏈、5G通信和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國際合作,除了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發展和學術交流,還進一步促進國際青年科學家創新成長,加強「一帶一路」國家在科技人文領域的協同合作。

世界公益慈善論壇2020特別會議嘉賓合影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於世界公益慈善論壇2020特別會議開幕禮上致辭

世界公益慈善論壇2020特別會議線下主會場嘉賓合影

中大顧朝陽教授參與「粵港澳高校會計聯盟第一屆會計高峰論壇—會計與公司治理」線上會議並於會上發表主題報告

作為粵港澳高校聯盟理事會理事長的中山大學校長羅俊教授於粵港澳高校聯盟舉辦青年學者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參與青年學者論壇嘉賓於論壇上合照

中大于君教授以「粵港澳大灣區科研創新合作 – 青年人的機遇與挑戰」為題發表主題演講

中大趙志裕教授出席中國心理學會「2020年學術年會」,並於會上發表演講

「2020內地、香港青年科學家對話、免疫評估和免疫治療高峰論壇暨寧波老年免疫健康研討峰會」於寧波召開時現場情況

中大黃錦輝教授在國際新一代資訊技術合作大會發言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
:: 伙伴協作
:: 學生交流活動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