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9 年 5 月 1 日 第 156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 中大學生赴京參加首屆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青年學生論壇
2. CU in Mainland & Taiwan部分暑期學生交流活動尚餘少量名額

-------------------------------

中大學生赴京參加首屆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青年學生論壇

 

首屆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青年學生論壇於417日至20日在清華大學舉行。論壇以「尋人文創新之美,架中英溝通之橋」為主題,以構建跨文化交流平台,培養中英青年合作探究的能力。來自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倫敦大學學院等中英全球知名高校的34位學生獲邀參加論壇,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選派4名中大學生參與活動。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主席陳旭教授表示,召開論壇是為了因應時代發展和青年成長的需要,推動中英兩國人文交流。她相信在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各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兩國青年交流必將邁上新台階,人文交流事業也將取得更新更大的成就。

 

除了論壇交流,參會學生還訪問清華大學校園和藝術博物館、故宮博物院、798藝術區等,走訪清華不同學生藝術團體,並與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導演、清華大學圖書館館長對話,深入了解文化創意產業、數字人文、藝術教育等議題,獲益良多。以下節錄中大參加同學的分享:

 

此次獲選代表中大參加論壇,實在與有榮焉。我們來自不同學術背景,以宏觀綜合角度探討人文學科與科技融合、互補的空間和方向。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走訪798藝術區時,為英國代表介紹各類傳統中國工藝,亦帶他們到中式餐館進餐。我們分享各自社區內運用科技推進人文學科的案例,而他們亦分享不同藝術類型在英國的表達方式及當地的文化政策,讓我理解在香港以外的文化產業運作,也拓闊自己對於將來從事藝術行政的計劃和想像。(英文系陳俊熙同學)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聯盟由清華大學在2016年發起成立,旨在為中英兩國高校在人文學術和人文教育領域開展跨文化、跨民族的交流、建設多邊合作平台。聯盟共有12所創盟院校,中大為現時聯盟成員院校中唯一的香港院校,並於去年主辦人文聯盟峰會,以推進合作,深化並鞏固聯盟成員大學之間的人文交流。

-------------------------------

CU in Mainland & Taiwan部分暑期學生交流活動尚餘少量名額

 

想在今個暑假尋找難忘體驗?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幫到你!本處以下短期體驗學習活動現時尚餘少量名額,大江南北探險遊歷,享受美好假期的同學,絕對不能錯過!詳情可以點擊下列活動名稱了解:

 

京港大學聯盟暑期MOOC翻轉課堂

青年和平使命區域安全與發展研習營

「城市創變客」暑期工作坊

雲南大理創新發展策劃大賽

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綠色大學聯盟學生綠色創意營

 

活動名額主要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主辦單位一般優先接受香港本地生申請。曾於本年111日出席本處活動簡介會者亦可獲優先分配一次活動名額。獲取錄的同學將收到本處電郵通知。

 

如想了解更多活動的詳細資料,或對本處學生交流活動有任何意見或查詢,歡迎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絡(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或瀏覽本處以下網頁:

http://www.oalc.cuhk.edu.hk/cu-in-mainland-and-taiwan/zh-tw/

中英兩國參會代表在開幕典禮上合照(清華大學活動參加者陳子晉同學提供)

東西學子薈萃清華(清華大學活動參加者陳子晉同學提供)

一眾同學參與專題討論,交流對人文教育的想法(清華大學活動參加者孫桐樂同學提供)

一眾同學參與藝術工作坊(清華大學活動參加者孫桐樂同學提供)

參加者在才藝表演中交流寫大字心得(清華大學活動參加者孫桐樂同學提供)

同學在項目中期匯報成果(清華大學活動參加者吳泳珊同學提供)

除積極討論新項目,參加者亦有機會參觀故宮(清華大學活動參加者盧俊健同學提供)

中大同學參與小組匯報,分享對大理農業及旅遊業的想法(復旦大學及大理大學合辦活動參加者彭志成同學提供)

參加者參觀沱茶公司,並與負責人交流(復旦大學及大理大學合辦活動參加者張詠生同學提供)

 
 
:: 返回本期目錄
:: 策略出訪
:: 夥伴協作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