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18 年 4 月 3 日 第 143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術交流活動

1. 2018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學者講座系列
2. 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發展與社會治理學術研討會」
3. 誠邀出席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 (2018年4月11至14日)
4. 誠邀參與「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論壇」暨「高等教育、區域創新與經濟增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大學的角色與作用」學術研討會(2018年5月19至20日)

---------------

 

2018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暨學者講座系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次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邀得三位社科院學者自320日起一連四天訪問中大。到訪的社科院學者分別為副院長及學部委員李培林教授、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方梅教授及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吳要武教授

 

中大熱烈歡迎代表團到訪,三位學者與中大多位代表會晤,包括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及研究事務委員會主席張妙清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香港亞太研究所聯席所長馮應謙教授、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系主任潘海華教授及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系主任張志強教授等。

 

訪問團成員參訪中大不同教研部門,包括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未來城市研究所、香港亞太研究所、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及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了解中大相關領域的最新研究概況與發展,與學術人員交流並商討未來合作計劃。

 

三位學者在訪期間為「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擔任主講嘉賓,與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交流互動,分享他們在各自研究領域的經驗心得。講座共吸引約150人參加,反應熱烈。各講座詳情如下: 

 

講者

講題

李培林教授

消費和中國發展的新階段

方梅教授

敘述語境與漢語篇章連接成分的浮現

吳要武教授

信號還是人力資本:來自中國學制改革的證據

 

中大自2012年起舉辦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每年邀請三至四位社科院學者到訪,並主持「社科院學者講座系列」。此計劃旨在加強中大與社科院在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術交流和長期合作,加強彼此聯繫。請按此瀏覽有關本年度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的詳細資料。

 

---------------

 

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發展與社會治理學術研討會」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及上海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社會發展與社會治理學術研討會」於322日在中大舉行。研討會開幕式由中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及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長李友梅教授共同主持。

 

是次研討會的參加者包括來自中大、社科院及上海大學研究中國社會發展的學者和學生。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光金教授在會上發表了題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社會結構的變化」的主旨演講,詳述中國社會改革開放以來的變遷及影響,並提出具體社會治理建議。各院校代表在多場專題討論中輪流報告,就中國社會結構、人文意識與社會行為的變化等主題進行深入探討及交流意見。

 

中大與社科院一直保持在社會科學領域開展多元化的交流,雙方自2012年起,共同舉辦社科院學者訪校計劃,加強中大與社科院在不同研究領域的學術交流和長期合作。雙方於2014年共建的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考古聯合研究基地更是本港首個結合中港兩地考古學專業研究及考察工作的單位。是次研討會有效促進相關學者對中國社會發展與治理方面的了解及促進學術交流,並為兩地研究人員開展未來合作奠定基礎。

 

---------------

 

誠邀出席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 201841114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41114日舉行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士講座系列。三位中研院院士將在中大舉行公開講座(以普通話輔以英語進行),分享研究成果。歡迎各界人士報名參加。講座詳情如下:

 

*******************************************************

講座1 

講者:生命科學組院士、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及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江安世院士 

講題:Visualizing Memory Allocations in the Drosophila Brain

日期:412日(星期四)

時間:16:00 - 17:30

地點:羅桂祥綜合生物醫學大樓G02

 

講座2

講者:工程科學組院士、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教授及國立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張俊彥院士 

講題:Future Nano-CMOS Strategy-Negative Capacitance FET with High Performances

日期:412日(星期四)

時間:16:30 - 18:00

地點:何善衡工程學大樓五樓王統元堂

 

講座3

講者:工程科學組院士、國立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所特聘講座教授杜經寧院士 

講題:Reliability Challenges in Mobile Technology for Big Data Era

日期:413日(星期五)

時間:10:30 - 12:00

地點:何善衡工程學大樓五樓王統元堂

*******************************************************

有興趣人士請往本處網頁(http://www.cuhk.edu.hk/oalc/as_2018/)報名參加和瀏覽活動詳情。如有查詢,歡迎與本處梁卓楠先生(Simon)聯繫(電話:39434412;電郵:simoncnleung@cuhk.edu.hk)。

 

---------------

 

誠邀參與「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論壇」暨「高等教育、區域創新與經濟增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大學的角色與作用」學術研討會(201851920日)

 

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發揮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作用,粵港澳高校聯盟將於2018519日至20日在廣州舉辦「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論壇」暨「高等教育、區域創新與經濟增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大學的角色與作用」2018學術研討會,請按此參閱會議詳情。活動誠邀香港中文大學教職員參與,有興趣人士可按此填寫會議回執。

 

中大段崇智校長(中)及教職員歡迎中國社會科學院訪問團到訪

中大段崇智校長(右)致送紀念品予李培林副院長

李培林副院長在開幕儀式上致辭

李培林教授在講座上分享真知灼見

潘海華教授(右)致送紀念品方梅教授

吳要武教授在講座上分享真知灼見

誠邀出席2018中央研究院院士講座系列

 
 
:: 返回本期目錄
:: 學術交流活動
:: 出訪活動
:: 重要來訪
:: 學生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 活動預告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