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 第四期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第三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
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由中山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澳門大學發起,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旨在推動中國語言學的學術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從事中國語言學研究的師生提供一個交流平台。

第三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已於2022年12月10至17日成功舉辦。本屆書院由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承辦,中山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協辦,以線上形式進行。
在八天時間裏,書院共呈現了十二場講座,講者包括(按漢語拼音序):鄧思穎(香港中文大學)、馮勝利(北京語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郭熙(暨南大學)、黃居仁(香港理工大學)、黃行(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 / 中國社會科學院)、林華勇(中山大學)、潘海華(香港中文大學)、屈哨兵(廣州大學)、邵敬敏(暨南大學)、石定栩(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徐杰(澳門大學)、張玉金(華南師範大學)。

這十二場講座涵蓋中國語言學各個方向,吸引了超過500人報名參加,包括碩士生、博士生、本科生、專家學者等。除粵港澳大灣區外,還有國內各省市自治區、國外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師生報名參加,反應熱烈。這不僅符合了書院創辦的原意,即以區內師生為主體,同時對區外開放,也體現了兼容並包、兼收並蓄的精神,與院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呼應。

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將秉承開放、包容的宗旨,在形式和內容上進行更多嘗試和探索,繼續努力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內外在中國語言學研究方面的合作交流。

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簡介
第三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由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主辦,該聯盟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中山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澳門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於2019年7月發起成立,屬於粵港澳高校聯盟的成員之一,作為高等教育交流平台,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中文專業的合作層次和水平為宗旨,致力匯集區內高校的教研力量,促進交流協作和資源共建共用。詳情可瀏覽粵港澳高校中文聯盟的網頁:https://www.cuhk.edu.hk/ics/clrc/ghmuac/
返回
最新消息:第八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最新消息:「嶺南文化研究論文獎2022」
最新消息:林業強教授榮獲兩項金獎章嘉勉殊榮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2
最新消息: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講座系列
活動報告:「嶺南文化研究計劃」——「潮音雅韻」音樂會
活動報告:「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公開講座系列 2022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第三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語言學講座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晚清民初歐美傳教士書寫的廣東話文獻精選》
活動報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