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 第四期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2
  • 鄭宏泰博士主講:談街道、講歷史:尋找香港的商業與文化活力
  • 劉長江教授主講:乜嘢喺中樂?
  • 周穎菁博士主講:清代廣貨和中法貿易

談街道、講歷史:尋找香港的商業與文化活力
鄭宏泰博士 主講

中國文化研究所邀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執行)鄭宏泰博士為2022年9月29日的「午間雅聚」擔任嘉賓講者,講題為「談街道、講歷史:尋找香港的商業與文化活力」。

鄭博士現為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執行)、全球中國研究計劃聯合召集人、社會及政治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電話調查研究室總監。畢業於香港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研究領域為家族文化與企業傳承、企業家精神與社會網絡、華人社會變遷與繼承制度、香港金融市場變革、社會調查與分析,以及海外華人與「一帶一路」等。

是次講座以五條街道為主軸,包括:荷李活道、半山電梯、文咸街、彌敦道及窩打老道。鄭博士指出香港街道的演變可反映歷史,有不少以往的人文情懷與歷史記憶深藏於大街小巷,亦可從中考察重要人物的相關事跡。例如荷李活道有學校、教堂、出版社、士多、古董店等等,各種機構和公司共冶一爐,亦足見華洋雜處的包容共存;又如彌敦道本為羅便臣道,因猶太港督彌敦上任後決心發展九龍而得名,終成今天所見的一片繁華,反映當時施政方針的轉變,不再只以港島為中心。

最後,鄭博士形容研究香港街道為一生志業,認為香港故事其實就在日常生活之中,隨處可及,只要多加留意,就可以在身旁找到香港文化的軌跡。

乜嘢喺中樂?
劉長江教授 主講

中國文化研究所邀得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系主任劉長江教授為2022年10月13日的「午間雅聚」擔任嘉賓講者,講題為「乜嘢喺中樂?」。

劉教授現為中大音樂系系主任、民族音樂學教授,以及中國音樂研究中心總監。他是一位資深民族音樂學家,長笛演奏家和指揮家。他的研究領域廣泛,研究課題包括中國、西方和亞洲音樂與文化。除了在各種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他還著有《音樂在中國及文化表現》(牛津大學出版社,2008年),合編《製造波浪:亞洲及太平洋音樂的遷移》(夏威夷大學出版社,2018年)、《當代音樂中的聲音和文化認同:東西方音樂的無盡話語和絃歌性》(勞特利奇〔Routledge〕出版社,2013年),以及《在西方藝術音樂中東亞的定位》(衛斯理大學出版社,2004年),亦擔任夏威夷大學出版社出版《亞洲及太平洋音樂與表演藝術》系列叢書的總編輯。

是次講座探討中樂的本質,劉教授先引述普羅大眾對中樂的印象,往往是「老一輩的東西」、「大戲或粵劇」、「二胡和琵琶」等等。劉教授認為這些認知實屬迷思,中樂的內容豐富而形式多變,既有宮廷音樂,也有民間音樂,能反映時代與地域的特色。即使沒有西樂的樂譜與詳盡的音樂理論,也不代表中樂的發展滯後,中樂活用一個主旋律,讓演奏者和樂器即席發揮,使每一次的演出皆是獨特的體驗。

劉教授進一步指出,音樂的定義也在隨時改變,以往被批評為難登大雅之堂的歌曲,到了今日可能已成了經典;保持開放的心態去欣賞中樂,才不會錯過流傳千年的藝術。

清代廣貨和中法貿易
周穎菁博士 主講

中國文化研究所邀得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博士後研究員周穎菁博士為2022年11月10日的「午間雅聚」擔任嘉賓講者,講題為「清代廣貨和中法貿易」。

周博士是英國牛津大學考古學系博士。現為中大文物館博士後研究員,主要研究興趣為中國宋代繪畫、清宮文化和收藏、廣東外銷藝術,現正探究清代廣東琺瑯和中法貿易的運作。

是次講座介紹清代廣貨,即清代時於廣州外銷的奢侈品,如廣繡、廣彩、廣鐘和廣琺瑯。周博士以玻璃為例,指出當時中國未掌握製造玻璃的技術,依賴通商口岸,從歐洲進口,物以罕為貴,玻璃成為上流社會追求的藝術品。中國工匠更於玻璃上製作油畫和刻畫,提升玻璃的觀賞價值。及後玻璃畫於歐洲逐漸失傳,廣貨頓時成為這種珍貴工藝的文化載體,由中國逆流至西方。巴黎奢侈品經銷商如法國東印度公司見機不可失,便取下不少廣貨的銷售權,使法國成為中國商品的銷售中心之一,也帶動歐洲的中國風物潮流。

清代廣貨的貿易是橫跨歐亞的交流,周博士認為,中國接受歐洲輸出的玻璃技術,又將之逆流至歐洲,實屬可貴的文化互動,亦見證了經濟與藝術的同步發展。




返回
黎志添教授、鄭宏泰博士、鄧思穎教授
鄭宏泰博士
鄭宏泰博士主講:談街道、講歷史:尋找香港的商業與文化活力
劉長江教授
黎志添教授、劉長江教授
劉長江教授主講:乜嘢喺中樂?
周穎菁博士
黎志添教授、周穎菁博士
周穎菁博士主講:清代廣貨和中法貿易
最新消息:第八屆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最新消息:「嶺南文化研究論文獎2022」
最新消息:林業強教授榮獲兩項金獎章嘉勉殊榮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2
最新消息: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講座系列
活動報告:「嶺南文化研究計劃」——「潮音雅韻」音樂會
活動報告:「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公開講座系列 2022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第三屆中國語言學嶺南書院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語言學講座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晚清民初歐美傳教士書寫的廣東話文獻精選》
活動報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