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0 年 9 月 1 日 第 171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學生交流活動

1.香港中文大學首辦粵港澳大灣區暑期學
2. 2020線上暑期學生活動總結

----------------------------------

中大首辦粵港澳大灣區暑期學院
 

為加強粵港澳大灣區三地高校的合作交流,香港中文大學於8月3日至14日首次線上舉辦粵港澳高校聯盟夏日學院之「香港中文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暑期學院」,來自大灣區院校的本科生參與了課程學習,符合課程要求的同學可獲取學分。

學院開學禮上,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並致歡迎詞,她表示期望同學們透過暑期學院的課程,盡情體驗知識獲取的樂趣、開闊知識領域,並積極交流。課程採用線上教學模式,參與的學生按個人情況於所在地即時線上學習,與其他大灣區學生互動交流。為期兩周的課程讓同學都獲益良多,以下節錄其中兩位同學的學習分享:

港中文的通識教育課程讓我再次反思上大學的意義,也讓我看到了好大學是如何教育學生。我認為,通識課程的必要性所在就是讓每個人都能體驗不同學科的精彩,從而獲得更多發現人生方向的機會。
…這段時間我收穫的不是文本中的知識,而是一種科學認識世界的方法。
(《閱讀自然》學員,中山大學莊凱堯同學)

在閱讀柏拉圖《會飲》篇時,一篇評論讓我深有感觸。文中說:技術改變了世界,卻不清楚它所做的事情是否善好,大多數專家在技能範圍內無所不知,卻無法建立起科學與人們現實生活的聯繫。
…我很感謝中大提供了這樣一個平臺,讓我們靜下心來思考一些哲學問題。
(《閱讀人文》學員,暨南大學陳柯環同學)

----------------------------------

2020線上暑期學生活動總結

雖然今年受疫情影響,同學未能離港進行交流,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繼續與多所海峽兩岸高校及團體合辦多個線上學生短期交流活動,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學生提供體驗學習機會。今年暑假,本處至今共舉辦了8個活動,共有65名中大同學參與。

主辦單位

活動

參加人數

日期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面向小語種專業的「一帶一路」國家寒暑期研修班(第一階段)

1

2020年6月28日至7月11日

哈爾濱工業大學

2020雲端國際暑期學校

5

2020年6月29日至7月17日

中山大學

粵港澳高校聯盟2020年夏日學院線上課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與機遇

9

2020年7月20日至27日

復旦大學

復旦大學國際暑期在線課程

24

2020年7月6日至31日

復旦大學

復旦通識在線遊學課程《春秋與孔子的歷史世界》

9

2020年8月18日至31日

清華大學

清華全球暑期學校(線上)

9

2020年7月20日至28日

滬港大學聯盟

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品牌研習營

3

2020年8月3日至7日

國立成功大學

成大虛擬國際暑期學校

5

2020年8月25日至29日


新學年本處即將舉辦更多體驗學習活動。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與本處陳嘉蕙女士聯絡(電話:39434412;電郵:kitkwchan@cuhk.edu.hk)。

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於粵港澳大灣區暑期學院開學禮上致歡迎詞

暑期學院導師王永雄博士(右上)及何偉明博士(左上)與同學分享課程大綱

暑期學院學員在結業禮上報告學習成果

 
 
:: 返回本期目錄
:: 伙伴協作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