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 第一期
活動預告: 藝術史午餐聚會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文物館
日期: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
「中國清代宮廷包裝研究」
講者:周穎菁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博士後研究員)

本講座將以包裝為視角討論其在清宮收藏所扮演的角色,其中尤以乾隆皇帝使用最勤。講者將包裝定義為物品被呈現的方式,它讓包裝者得以藉此左右觀者對內容物的認知。乾隆皇帝正是利用包裝的特性,以其為手段來框架或控制其收藏,因他認識到該收藏本身承載了豐富且複雜的中國歷史和文化要素。包裝作為乾隆皇帝和其收藏的橋樑,該手法使他得以用自身的經驗和理解,來與這些藏品建立直接的關係和互動;如此一來,他不僅可將自己納入該歷史體系中,並可同時藉此定義和擴展這個重要的體系。

保密和掩藏物品為包裝的另一特性,其在為物品創造存放空間的同時,該空間亦起了隱蔽物品的作用。然則要注意和強調的是,此隱蔽行為是為後續有限度的揭示所服務。透過包裝這一手段來做出先藏後露、一掩一示的過程中,包裝者得以實現另一種形式的控制。講者將以「秘密性理論」來詮釋乾隆皇帝對其收藏的包裝行為,他用包裝所達成的秘密性的操弄,因此獲得決定誰可以接觸其收藏、如何接觸、能接觸哪部分收藏的權力。因為所謂的秘密性並非意指完全封鎖它所隱藏的內容,而是限制該內容的可接觸性。如同清廷的密奏制度,即是將其中所傳達的信息,限制在皇帝所認可的群體中,且該制度亦是透過「報匣」——特殊的包裝手法——來達成。
返回
學術論衡:感世與自適:北洋元首的文學場域綜論
最新消息: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講座系列
最新消息: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21
最新消息:嶺南文化之夜—南音與粵樂
活動報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文物館展覽
活動報告:文物館活動
活動報告: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活動預告:「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專題講座系列
活動預告:「文物館五虎選拔大賽」投選你最喜愛的候選虎
活動預告:「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 2022
活動預告: 藝術史午餐聚會
活動預告: 文物館藝術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