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衡高桌晚宴匯絮

善衡書院的共膳文化最能體現「家」的理念,其中高桌晚宴是每月一次的西餐,同學享用精緻美食之餘,亦有機會向獲邀演講的社會各界賢達學習。在2015年首兩個月,同學在高桌晚宴的演講中認識到碳排放上升引致的極端氣候問題,也了解到消費者委員會如何推動可持續消費和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書院在這個特別的場合正式委任李樂詩博士為善衡書院榮譽院務委員,李博士是國際知名的極地研究員。

梁榮武先生是香港理工大學客座教授及前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他在2月11日蒞臨書院高桌晚宴向同學講述他的「氣候故事」,分享他在澳洲、越南、中國和菲律賓的見聞。演講甫開始,梁先生播放他主持的香港電台節目《氣象萬千IV》的精華片段,再講述他在中國天山觀察到的冰川消融現象。位於烏魯木齊的天山山脈全長一百二十公里,而「天山第一冰川」是全球距離都市人最近的冰川。中國科學院的研究數字顯示該冰川的面積在1962至2006年間遭全球暖化影響,面積大幅度縮小了14%。梁先生亦指出極端氣候的現象,如澳洲昆士蘭出現乾旱,以及菲律賓出現災難性的風暴,他直言:「元兇是工廠大量排放出來的污染物——二氧化碳。」梁先生的演講引發台下聽眾踴躍發問,他即場回應了幾項議題,包括香港引入海水化淡項目、公民參與對環境保護的影響力,以及在國際領袖在全球高峰會在環保方面的協作。

辛世文院長在同一場合向李樂詩博士頒發善衡書院院務委員委任狀,藉以表揚李博士在極地研究的傑出表現,對社會整體發展和書院本身有莫大裨益。李博士是全球首位女探險家李樂詩博士曾經去過南、北極十八次,更四度登上珠穆朗瑪雪域。辛院長隨即公佈書院在本年五月舉辦的「北極考察之旅」,善衡同學將遠征北極,透過考察北極環境,學習做極地研究和認識古愛斯基摩文化,書院會稍後選拔合資格的同學參與考察。李樂詩博士曾於去年4月16日的書院高桌晚宴向學生娓娓道出其極地探險的精彩人生,細說她如何以鏡頭紀錄在艱險極地狀況,並以藝術形式向香港和內地社會推行環保教育。

相信香港普羅大眾對消費者委員會(下稱「消委會」)出版的「選擇」月刊毫不陌生,該月刊定期為讀者提供實用資訊,包括購物貼士與提醒,觀眾亦會不時從電視新聞節目得知消委會發放關於產品與服務質素的消息。2015年1月21日,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親臨善衡書院,向同學解說消委會如何推動可持續消費和保障消費者權益,更分享到消委會的「三年大計」,例如善用新媒體發放訊息,積極與持分者溝通,從而深化與社區的聯繫,同時教育消費者法律常識,提供產品及服務資訊,讓市民大眾做個精明的消費者。黃教授說:「面對不明朗的經濟環境,同時消費者的期望不斷提高,消委會將繼續提高產品及服務資訊的透明度,並且善用新媒體捍衛消費者的利益。」

辛世文院長向李樂詩博士頒發善衡書院院務委員委任狀。

梁榮武先生正在講述他在澳洲、越南、中國和菲律賓的見聞。

黃玉山教授正在解說消委會如何推動可持續消費和保障消費者權益。


回到今期
一個無悔的決定
城市觀察者
創意空間新想像
歷耆初體驗
做個社企天使
不一樣的堅持
善衡高桌晚宴匯絮
回憶的溫度
以家為基.啟迪英才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