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三年 第四期
「地下的中國──鳳翥龍翔」展覽追蹤八千年鳳鳥起源的故事
展覽是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慶祝活動之一。香港中文大學以鳳為校徽。鳳一直被認為是中華民族最有代表性的象徵之一,過去經學、史學、神話學對鳳鳥的解釋多不勝數,但始終未能具體展示早期鳳鳥的神秘面貌。為慶祝五十周年校慶,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中大歷史系、中國文物交流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深圳市文物考古鑒定所聯合舉辦「地下的中國──鳳翥龍翔」展覽,從考古學角度展示華南地區八千年前鳳鳥的起源故事。


從考古角度追蹤鳳鳥起源

展覽將展出二十多件鳳鳥文物和六件玉龍,分別屬於新石器時代和商代的珍貴文物,包括屬國家一級及二級文物商代皇后婦好的玉器,以及從未在國內外展示過的鳳鳥白陶。近年考古學家根據近年考古新發現,探索由湖南高廟至深圳咸頭嶺鳳鳥紋飾系統的源流,這是二十一世紀中國考古甚至是東亞古代思想史研究上的突破。中大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繼去年的「華夏第一龍」展覽,今年以鳳鳥為主題舉辦「鳳翥龍翔」展覽,寓意龍鳳呈祥,以慶祝中大五十周年。

 

高廟遺址出土的陶器,上部戳印有鳳鳥頭部和兩側展開的羽翅,羽翅上掛有太陽紋,為鳳鳥載日高飛的圖象。

 
 


 



湖南桂陽縣千家坪遺址出土白陶上的鳳鳥,年代約距今7000年前。


 

商代河南婦好墓突眼玉龍。

 

 



商代河南婦好墓玉龍。



 

地下的香港:尋找本土的根源

地下香港也有無盡的寶藏,揭示龍鳳的歷史。在南丫島上發現了大約六千多年前有鳳鳥紋飾的彩陶,還發掘出三千多年前的龍牙璋。香港有如此異彩紛呈藏於地下的古老文化,令人驚喜。

「地下的中國──鳳翥龍翔」展覽是毋忘香港的根系列第四個大型展覽。在以往的展覽中,中大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介紹了大學的考古研究怎麼從東亞的角度,重建七千年香港古代文化的歷史。今年中大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澳門政府民政總署、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以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就港澳史前輪軸機械的問題,共同舉行了一次國際性會議,對中國以至世界科學技術研究的推進,亦在此展覽有介紹。二十多年來港澳地區的考古發現,證明本地古代文化固然不是一無所有,反而是遍地黃金。

「地下的中國──鳳翥龍翔」展覽歡迎公眾參加,費用全免。同時,中大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出版《鳳翥龍翔》,全書中英對照,圖文並茂,只售港幣五十元,所得收益將用於推廣考古學,以增進市民對考古學的認識。詳情如下:

展覽日期:2013年10月25日至2014年3月2日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一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四 : 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新年假期、農曆年假期、復活節假期及聖誕假期休館

展覽地點:中文大學文物館東翼展覽廳IV

查詢電話:3943 7371

返回
誰是中國人?
最新消息
活動:2013年第五次「午間雅聚」──「中國古代詞彙資料庫之創建:文獻斷代與哲學思想傳承研究新方向」
活動:2013年第六次「午間雅聚」──「秦漢的戶籍紀錄──以里耶秦簡及懸泉漢簡為中心」
活動:2013年第七次「午間雅聚」──「中華人文經典的閱讀與教學」
活動:音樂系、中國文化研究所合辦午間音樂會──「樂在其中.濠上絲竹」
最新出版
「地下的中國──鳳翥龍翔」展覽追蹤八千年鳳鳥起源的故事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第十屆國際研究生「當代中國」研討班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