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二年 第二期
活動預告:「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公開講座系列 2022
  • 「粵語、圖像和現代性:清末廣東革命派報刊如何傳播新知」
     講者:李婉薇教授(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

  • 「海濱鄒魯:從宋皇臺到香海名山牌樓──香港的文化景觀」
    講者:陳學然教授(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副教授)




「粵語、圖像和現代性:清末廣東革命派報刊如何傳播新知」
講者:李婉薇教授(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
日期: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4:30–6: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講座簡介:
這次報告通過兩種革命派報刊,考察清末廣東和香港如何通過粵語和圖像傳播思想與科學的新知,試圖思考嶺南文化的獨特性,以及中國現代化過程的地域差異。《廣告白話報》和《嶺南白話雜誌》直面文盲大眾,黃伯耀等革命派報人以生活化的語言和例子,把啟蒙報刊寫成演說底本,通過口耳相傳宣傳種族革命、男女平等和公共衛生常識。廣東首份石印畫報《時事畫報》的讀者文化水平較高,這份報刊的廣告圖像豐富、語言活潑,可以窺見以潘達微和梁培基為代表的革命派畫家和民族實業家如何通力合作,促使讀者接受西方醫學和藥物。

講者簡介:
李婉薇,生於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士及哲學碩士,北京大學中國現代文學博士,東京大學研究院特任准教授(2018年冬);香港研究資助局傑出青年學者獎得主(2014–15年度)。著有《清末民初的粵語書寫(修訂本)》(2017)。

網上報名: http://forms.gle/mkTEsxXzPAR3qAjM7(成功登記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





「海濱鄒魯:從宋皇臺到香海名山牌樓──香港的文化景觀」
講者:陳學然教授(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副教授)
日期: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4:30–6:00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講座簡介:
清末民初世變之際,一大批前清翰林或民國新政的異見者先後由北而南抵港。這批知識精英諸如陳伯陶、賴際熙等人,從中國的政學中心移居到英國管治下的香港一隅,繼續興學施教、筆耕不輟。他們與一群在港經營多時的文人士紳、政商名流合力推動經史教育、延續中國的學術文化傳統。透過回溯他們建立的學術事業與文化活動──從宋皇臺、學海書樓、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到青山香海名山牌樓,將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一個個獨特的人文活動空間與文化景觀是如何產生的過程。在今天,我們或可藉此而了解到他們百年前建立學術事業的歷史情境,進而感受到他們的在地文化理想與歷史情懷。

講者簡介:
陳學然教授的學術研究領域集中於現代中國學術史、思想文化史。著有《五四在香港:殖民情境、民族主義及本土意識》(香港中華書局,2014年)、《再造中華──章太炎與「五四」一代》(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另編著有《家國之間──五四在香港百年回望》(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19年)、《潮起潮落──五四運動精神變調》(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19年)。合篇學術研究書籍則有《海客瀛洲:傳統中國沿海城市與近代東亞海上世界》(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Asian Perspective(Special Issue: “The Cold War and Decolonization in East Asia”,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20)。

網上報名: https://forms.gle/AvjReTHSuPAoWLjx5(成功登記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


查詢:3943 7393 / ics-lingnan@cuhk.edu.hk

返回
學術論衡:「南來文人.人文來南 ——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回顧
最新消息: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 「嶺南文化研究論文獎2022」
活動報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
活動報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活動報告: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
活動預告: 中國文化研究所
活動預告:「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公開講座系列 2022
活動預告:「潮音雅韻」音樂會
活動預告: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
活動預告:中國文化研究所「書刊特賣銷售月2022」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