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第16期
一個無悔的決定
在劍橋皇后學院的高桌晚宴結識正在攻讀博士學的葡藉夫婦
吳靖文坦言:「完成環球商業學本科課程後,我驀然遠赴劍橋深造文化研究的碩士課程,我不少朋友均對這決定感到驚訝。」吳靖文是首位獲頒何添基金會劍橋大學休斯學院獎學金的善衡畢業生,該獎學金為獲劍橋大學碩士課程取錄的善衡畢業生提供全額資助。「這門學科看似跟我一直所追尋的,或與我將來會投身的金融行業風馬牛不相及。於我而言,這完全是我隨心的決定。」

城市觀察者
發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過後,南韓時任總統金大中積極扶植文化產業,南韓普及文化旋即風靡東亞地區,更成為旅遊熱點。事實上,南韓有不少值得發掘之處。2014年12月30日,18位善衡書院成員啟程前往釜山和慶州,用心從多個向度觀察這個特別的國家。學生放下了在香港急速的步伐,在慶州的世界文化遺產中漫遊,在傳統的韓式農屋織草繩,在海雲臺遙觀釜山港口,用心去感受這兩個城市。

創意空間新想像
租金飆升,營運成本不菲,這些因素足以令不少有志創業的年輕人卻步,為了讓有抱負的書院學生和校友實現創業夢,善衡書院推出「青年才俊計劃」。辛世文院長直言:「我們致力培養有創新思維、文化素養及關懷社會的學生,而『青年才俊計劃』就是在這種氛圍下孕育出來,讓有抱負的年輕人以小額的本金,在校園內實現夢想。」在首屆計劃中脫穎而出的創業項目名為「逢時書室」,他們在陳震夏館地下一間小室經營校內首間獨立二手書店。

歷耆初體驗
善衡同學少年初嘗老滋味,體驗長者機能退化的感受。他們穿上十四磅重的體驗裝束走路,每件體驗服均配上有相當重量的鉛塊,戴上肩膀和膝蓋繫上約束帶,以致走路時有駝背的效果,此外,還要戴上眼罩和拐杖更全面的體驗長者的感受。這個高齡體驗活動是善衡「情誼祖父母計劃」的一項體驗活動,由名為「歷耆者」的社會企業設計,讓年輕一代透過參與活動培養對長者的同理心。

做個社企天使
社會企業家往往胸懷濟世之志,鍥而不捨以創新的商業方案應對社會問題。他們通過商業營運獲利,再把盈利投資在社區和社會低下階層,而非僅僅把有需要者轉介予政府或慈善團體。根據社聯- 匯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的普查,2013-14年度的香港社企有457家。

不一樣的堅持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人每星期做150分鐘中度帶氧運動,即是每星期做五次各30分鐘的運動,可以有助預防慢性疾病,而跑步是其中一項健康的帶氧運動。除了健康理由,跑步亦有助於磨練意志,提升抗逆力。2015年1月25日,芸芸2,400名中大馬拉松跑手參加了渣打香港馬拉松,當中有37位是善衡跑手,他們在西區海底隧道、中環、灣仔、銅鑼灣和維多利亞公園等地點留下汗水與足跡。

善衡高桌晚宴匯絮
辛世文院長向李樂詩博士頒發善衡書院院務委員委任狀。
善衡書院的共膳文化最能體現「家」的理念,其中高桌晚宴是每月一次的西餐,同學享用精緻美食之餘,亦有機會向獲邀演講的社會各界賢達學習。在2015年首兩個月,同學在高桌晚宴的演講中認識到碳排放上升引致的極端氣候問題,也了解到消費者委員會如何推動可持續消費和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書院在這個特別的場合正式委任李樂詩博士為善衡書院榮譽院務委員,李博士是國際知名的極地研究員。

回憶的溫度
中大校友日已於2014年11月29日圓滿舉行,這是校園一年一度的盛事,約有五千名校友攜同親友重返校園重拾舊日的足跡。大學安排了校園導賞,讓校友參觀展覽廳、大學圖書館、藝術館、中藥園、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等,大學廣場也滿佈色彩繽紛的攤位讓校友與摰愛親朋歡度難忘時光,善衡書院亦有在當中設攤位。晚上,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教授在「雅薈」宴請校友及其家人,一同在寒夜裡細味一絲絲暖暖的回憶。

以家為基.啟迪英才
善衡書院欣然為各位送上刊物《善衡書院回顧2006-2014》,題目為「以家為基.啟迪英才」。本刊物記載了善衡書院的始創年代,從創院理念到第一屆畢業生,幾年間長出累累碩果。


一個無悔的決定
城市觀察者
創意空間新想像
歷耆初體驗
做個社企天使
不一樣的堅持
善衡高桌晚宴匯絮
回憶的溫度
以家為基.啟迪英才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