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5 月 27 日    第 9期

序 言

$caption

(English version only)

Dear students,

In these weeks, the vocabulary which has repetitively buzzed around my ears i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Yes, AI is everywhere!  No matter what popular topics, e.g. the Greater Bay Area development plan, the unicorn enterprises, the cross-border usage of national funds or the US sanction on ZTE, were talked about, AI won a place for itself and topped the list most of the time.  I think one of the reasons why we have got increasingly familiar with "BAT" is these big-name Chinese high-tech companies are investing heavily in AI nowadays - Baidu in automated driving, Alibaba in smart cities and Tencent in medical care.  Of course, the much-heralded propaganda to peddle the business growth and stock value of "BAT" has contributed a lot to the Hongkongers' enhancement of understanding of them.


2018 年畢業生之「體驗式學習活動紀錄」

$caption

為幫助快將畢業的同學預備就業及升學,大學會為每位已提交申請的畢業生免費編製一份體驗式學習活動紀錄。


中大無止橋義工團隊訓練營

$caption

由本中心督導之中大無止橋義工團隊,自 2009 年創立以來,一直參與及籌辦多個協助內地偏遠地區優化民生之項目,包括建設行人用橋、村落調查及推廣公共衛生等。


2017-18 年度中大社企基金頒獎典禮

$caption

本中心於 2015-16 年度推出「中大社企基金」,旨在協助中大學生及畢業三年內之校友創辦或拓展正在營運的社會企業。基金每年會向成功申請者(不論以個人或小組名義申請),各發放高達 HK$100,000 的種子基金,本年度便有三個社會企業項目獲得資助。


社會事業區域論壇 2018

$caption

本中心轄下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於 4 月 13 及 14 日舉行「社會事業區域論壇 2018」,題爲「社會創新學習」,集合本港、內地及台灣共六間大專院校和三個社創平台的學者、代表及學生交流社會事業╱企業及社會創新的教與學經驗;三地學生亦分享了他們的習作,題材包括創業孵化平台、幫助弱勢社群為社會目標、藝術文化、環境保護,以及社區發展。論壇期間亦安排了參觀本地社創項目,如「好單位」、「好宅」和「Translate for Her」,讓參加者了解香港的社會問題及社創發展。


博群影院 ── 暫告一段落

$caption

由本中心與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合辦之「博群影院」以「黑暗中的美好時光」爲題,自 1 月起一連四個月放映共六齣精選電影作品,每場均吸引逾百觀眾參加。


思托邦 ── 新學年再臨

$caption

博群大講堂之「思托邦」已於本學期成功舉辦三場講座,包括由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王邦華博士主講的第十講「什麼是國家」、由執業大律師吳靄儀博士主講的第十一講「什麼是法」及由哲學系高級講師盧傑雄博士主講的第十二講「什麼是道德」。三場講座共吸引逾 500 名校内外人士參加,與主講嘉賓一起探討相關課題。


博群致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caption

本年一月,中大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支持,攜手成立「香港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 香港」),調動不同界別包括政府、慈善機構、學界、商界及非牟利組織等,以各自的專業知識和資源,合力於香港推動環境、社會和經濟各方面的可持續發展。「SDSN 香港」邀請大學不同部門,包括本中心爲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這些目標計有:


編者的話

$caption

由現在至 2018 年 8 月的暑假期間,博群全人發展中心之電子通訊將轉爲每兩月出版一次,下一期定於 7 月 22 日面世;而按月的出版日程,將於 2018 年 9 月恢復正常。


目錄

序 言

2018 年畢業生之「體驗式學習活動紀錄」

中大無止橋義工團隊訓練營

2017-18 年度中大社企基金頒獎典禮

社會事業區域論壇 2018

博群影院 ── 暫告一段落

思托邦 ── 新學年再臨

博群致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編者的話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