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9 月 16 日    第 11期

博群影院 —— 新鮮浪潮

第一夜,「鮮浪潮」新鮮獲獎影片;
第二夜,「新浪潮」名導演經典復刻。

本中心與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合辦之博群影院,將於本年 10 月以「新鮮浪潮」為題,放映「新浪潮」與「鮮浪潮」兩個世代的本港創作,包括許鞍華首部電影《瘋劫》(修復版),以及三位新晉導演在「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的得獎作品 —— 葉嘉麟之《艷陽天》、楊兩全之《白沙堆》及曾慶宏之《下雨天》。相隔三十多載,處於不同世代,不同年輕導演的視界與創意,就由博群影院來呈現。

「博群影院 —— 新鮮浪潮」之放映詳情如下:

「鮮浪潮」電影:《艷陽天》*、《白沙堆》*、《下雨天》*

日 期:2018 年 10 月 8 日(星期一)
時 間:晚上 7 時正
地 點:邵逸夫堂
片 長:分別為 25 、30 及 22 分鐘
語 言:粵語,中英文字幕
導 演:葉嘉麟(《艷陽天》)、楊兩全(《白沙堆》)、曾慶宏(《下雨天》)

「鮮浪潮」電影映後座談

日 期:2018 年 10 月 8 日(星期一)
時 間:晚上 8 時 35 分
地 點:邵逸夫堂大堂
嘉 賓:葉嘉麟、楊兩全、曾慶宏
主 持:潘達培(新聞與傳播學院專業應用副教授)
語 言:粵語

「新浪潮」電影:《瘋劫(修復版)》*

日 期:2018 年 10 月 11 日(星期四)
時 間:晚上 7 時正
地 點:邵逸夫堂
片 長:90 分鐘
語 言:粵語,中英文字幕
導 演:許鞍華

凡有興趣觀賞的中大同學及教職員,可循 此處 作網上登記;如欲獲取更多關於「博群影院 —— 新鮮浪潮」的資訊,則請按 此處 瀏覽網頁。

查詢請以 3943 8621(電話)或 icare@cuhk.edu.hk(電郵)聯絡本中心何小姐。

 

*劇情簡介

《艷陽天》
短暫的歡聚,卻換來漫長的離愁。廟街歌女娟婚姻觸礁,兒子家其十多年前隨父親移民加拿大。家其現已升讀大學,趁假期回港探望娟。期間,娟同事潔請她幫忙照顧唸小五的兒子俊仔一晚。無眠的夜,娟母子從另一對母子身上,看到自己的過去,亦彷彿窺見未來。母子情細膩動人,艷陽天照見生命的不息與綿綿的人際關係。《點五步》岑珈其飾演兒子一角,內斂沉穩。

《白沙堆》
聚沙成塔,築起一道橋,讓人走過去,或跑回來。來勝與姐姐其美在香港生活,一對退休父母選擇在海南島養老,叔叔則長居深圳,一家向來聚少離多。直至來勝的祖母逝世三年,根據家鄉傳統,子孫須另擇吉日立碑。這次立碑,讓一家人難得聚首,卻各自埋藏著難以啟齒的心事。父母執意為子女搭橋鋪路,往更高更遠的地方跑去,那麼回家的路呢?

《下雨天》
2014 年 10 月的一個夜晚,雨下個不停。大學宿舍內,雨聲讀書聲討論聲聲聲入耳。幾個各有各生活背景和立場的年輕人,被分派到同一棟宿舍生活,共同度過這一夜。在沉默與吵鬧之中,他們學習互相了解和體諒,憑藉的是對社會的關懷。聲援同學的行動一觸即發,靜止長鏡頭所捕捉的,是年輕人思變的躁動與不安。

《瘋劫(修復版)》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香港電影迎來了新浪潮,新銳導演嶄露頭角,許鞍華在 1979 年完成首個電影作品。《瘋劫》改編自轟動一時的龍虎山雙屍案,表面是三角情殺,死者好友懷疑別有內情,暗查底蘊,還原意想不到的事實。電影刻劃愛欲糾結的心理狀態,不論情節發展、敘事結構和拍攝手法,皆有破格創新的氣象。本片於西環餘樂里一帶的舊唐樓取景,時隔四十年,景物已逝,影像凝住了昔日香港的風貌。是次放映的修復版,無論畫質或聲音都經過修復,更接近當年公映的原貌。

 

# 請點擊右上角圖像以瀏覽整張海報。

博群影院 —— 新鮮浪潮

返回
目錄

序 言

博群踐行者計劃之核心小組培育

博群踐行者計劃之價值探索系列

博群香港文化導賞計劃 —— 導賞員招募及地圖派發

博群中大校園導賞團

思托邦第十三講 ── 反思法國六八學運

博群影院 —— 新鮮浪潮

博群帶你入社區 —— 2018-19 第一回

博群社會服務計劃

博群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香港)接受申請

「健體 x 友伴」計劃

博群社區研究計劃 —— 成員招募及報告發表

中大無止橋團隊招募核心隊員

社會企業起動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活動

制訂課外藍圖 —— 學生發展組合

本科生對發展全人共通能力的觀感之調查

活動日誌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