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觀察者

發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過後,南韓時任總統金大中積極扶植文化產業,南韓普及文化旋即風靡東亞地區,更成為旅遊熱點。事實上,南韓有不少值得發掘之處。2014年12月30日,18位善衡書院成員啟程前往釜山和慶州,用心從多個向度觀察這個特別的國家。學生放下了在香港急速的步伐,在慶州的世界文化遺產中漫遊,在傳統的韓式農屋織草繩,在海雲臺遙觀釜山港口,用心去感受這兩個城市。

釜山是南韓第二大城市,也是全球第五大港口,着實有潛力成為亞洲北部的的海洋和物流樞紐。這個海岸線優美的南韓城市也是文化匯點,釜山國際電影節也在2015年踏入第二十年。同學不單欣賞美麗的城市景觀,更從中了解在五十至六十年代發生的韓戰歲月。甘川洞文化村是張佳欣最難忘的地方,這靠海的文化村遍山都是色彩繽紛的小屋,原來她曾經是韓戰難民在釜山的收容所。近年,這村的屋子和小巷都多了美輪美奐的壁畫,吸引不少遊人前往觀賞。同學亦有在四十階梯文化主題街漫步,想像當時的韓戰難民站在這四十階梯時,苦候失散親人消息的複雜心情。

慶州是千年古都,同學甫踏入國立慶州博物館和慶州良洞民俗村,彷如重回韓國的新羅時代。馮正樺一向有留意南韓的歷史文化,他喜歡在景點觀察儒釋道思想如何影響南韓的文化價值觀,胡凱婷則喜歡在博物館裡仔細欣賞歷史遺跡,了解新羅時代人文生活。同學亦有機會參觀新羅時代善德女王時期建的瞻星台,這是亞洲現存最古老的天象觀測台,古人透過觀星預測天氣和國事凶吉。同學發現民俗村和歷史遺跡保持完好,有感南韓政府重視國家的文化身份,悉心保育文化遺產。

南韓人重視環境保育,市民彬彬有禮,同學在旅途上都感到愜意。南韓人秉持儒家思想,貫徹長幼有序,尤其尊重長輩,教同學印象難忘。蔡俊杰說:「搭地鐵時,我發現優先座空空如也,不少乘客卻站立着,寧願讓座予有需要的人,我很欣賞他們的美德。」徐詠彥十分欣賞南韓人對傳統價值的堅持,同時有另一種想法:「我留意到有些韓國長者傾向權威型,固守己見,可能會令下一代過於順從,缺乏主見。」

南韓躋身於「亞洲四小龍」一列,而釜山與香港皆受惠於轉口港的優勢享經濟增長。同學在旅程中發現南韓人對自身國家的產品有信心,反之,中國人往往傾向購買外國品牌的產品。黃曉君欣賞南韓政府的品牌定位,認同他們推廣自身獨有的文化,而非大量引入外國品牌以取悅遊客,她認為:「對香港的旅遊業而言,價廉物美的產品不再是長遠的方向,要好好發展旅遊業,香港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保育歷史古蹟和文化傳統,向遊客展示地道的香港。」

(左)甘川洞文化村, (右)四十階梯文化主題街

學習古代農家編結草繩

參觀慶州的清道柿酒Gamwine公司


回到今期
一個無悔的決定
城市觀察者
創意空間新想像
歷耆初體驗
做個社企天使
不一樣的堅持
善衡高桌晚宴匯絮
回憶的溫度
以家為基.啟迪英才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