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1 年 1 月 29 日 第 176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伙伴協作

1. 香港中文大學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2. 中大參與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理事會暨人才培養研討會
3. 中大與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召開工作會議
4. 粵港澳大灣區博士研究生聯合培養計劃

---------------------------

香港中文大學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動人工智能科技領域以及相關交叉學科的發展及創新突破。簽署儀式於2021年1月6日在中大舉行,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湯曉鷗教授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和岑美霞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以及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相關成員見證協議簽署。

協議雙方將圍繞國家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大需求,針對人工智能領域的關鍵問題,共同打造國際一流的人工智能交叉學科創新平台。結合各自獨特優勢,通過建立開放高效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中大及實驗室將積極協作,務求在人工智能原創理論與創新技術,多學科交叉研究,以及新興產業應用等方面取得具有世界一流水準和重要國際影響的成果。同時在科研人員聘任、人才聯合培養、產學研創新生態以及人工智能成果共用方面開展全方位的戰略合作。

中大以其領先全球的科研優勢為本,著重跨學科研究,結合來自各方的智慧與實力,推動技術創新與突破,爭取更豐碩的科研成果,以造福國家及全球社群。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是國家戰略性新型研發機構,圍繞人工智能領域的前沿科學與關鍵問題,開展戰略性、原創性、前瞻性的科學研究,突破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礎理論和關鍵核心技術,支撐國家人工智能產業的跨越式發展。

---------------------------

中大參與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理事會暨人才培養研討會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於1月9日舉行線上第二屆理事會暨涉外法律人才培養研討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法律學院院長鄔楓教授、法律學院副院長習超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代表大學出席會議及研討會。會議由聯盟理事長單位中國政法大學主辦,中大作為聯盟副理事長單位協辦了是次會議。

理事會由中國政法大學主持。成員院校於會上審議2020年聯盟工作成果,並討論來年工作計畫,會議並審議通過新成員加入聯盟。理事會後,各參會代表舉行研討會交流,圍繞如何參與國家涉外法律人才培養,以及內地與港澳如何共同合作推動國家涉外法律人才培養兩個議題進行探討。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於2017年成立,中大為聯盟創盟副理事長單位。中大的法律學院一直與國際專業組織和學府聯繫緊密,把普通法和中國法制與其他法律傳統結合,以促進公義和維護法治。聯盟主要工作旨在為法學教育提供跨地域專業交流平台。參與聯盟的院校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中國政法大學、香港大學及澳門大學。

---------------------------

中大與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召開工作會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中國科學院(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先進院)於1月27日召開線上工作會議,商討及跟進雙方科研合作事宜,會上並簽署研究生聯合培養協議。中大與會代表包括校長段崇智教授、常務副校長暨先進院副理事長陳金樑教授、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副校長岑美霞教授、工程學院院長暨先進院理事黃定發教授、理學院院長宋春山教授、醫學院副院長(國內事務)藍輝耀教授、工程學院助理院長(研究)、先進院集成所聯合所長許建斌教授、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

會議由段校長與先進院院長樊建平教授共同主持,雙方商討未來合作方向並制定相關計劃,包括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中科院深理工)的建設及與中大的戰略合作舉措、先進院與中大各學院拓展科研合作的重點領域,以及人才聯合培養項目的推動。會上雙方就研究生聯合培養簽署合作協議,由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教授及中科院深理工籌備辦公室馮偉副主任代表簽署,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和科學研究的深度合作,培養優秀科研人才。

中大與中科院自八十年代建立學術聯繫以來,一直在學術交流及聯合科研項目等多方面緊密合作。先進院由中大聯同中科院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在2006年共同建立,致力提升粵港地區及內地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自主創新能力。這是第一所有境外院校參與的國家級研究機構,亦是位於深圳唯一的國家級研究所。

---------------------------

粵港澳大灣區博士研究生聯合培養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把握地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立了不同的研究機構,作為教學,研究,以及知識轉移和人才交流的樞紐基地。大學在大灣區的發展將繼續成為重點,為進一步培養人才以滿足大灣區的社會需求,大學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博士研究生聯合培養方案,與在大灣區的伙伴院校或研究機構一起合作招收及培養博士研究生,以促進地區的未來發展。計劃邀請中大教授申請參與,發揮研究優勢與大灣區伙伴共同培育高水平研究人才。有關查詢可以與以下辦公室聯絡:

1.研究生院: 一般查詢和研究生配額;
2.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 合作伙伴和協議事宜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右)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湯曉鷗教授(左)代表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後排左三),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後排右一)和岑美霞教授(後排右三),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後排右二),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後排左二)以及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相關成員見證協議簽署

中大與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雙方代表於會上討論推動人工智能科技領域以及相關交叉學科的發展及創新突破的計劃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第二屆理事會暨國家涉外法律人才培養研討會線下主場

內地與港澳法學教育聯盟第二屆理事會暨國家涉外法律人才培養研討會線上嘉賓合影

香港中文大學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舉行研究生聯合培養協議簽署儀式

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教授(前排)代表中大簽署研究生聯合培養協議,於現場見證簽署的中大代表包括(後排左起)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

中大與中科院先進院召開線上工作會議,會議現場的中大代表包括(左起)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教授、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校長段崇智教授、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代表參與會議的現場情況

 
 
:: 返回本期目錄
:: 節日誌慶
:: 伙伴協作
:: 學生交流活動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