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20 年 7 月 31 日 第 170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夥伴協作

1. 中大主辦粵港澳高校聯盟線上年會暨校長論壇
2. 中大與西交大高層舉行線上會議商討合作計劃

--------------------------------------------

中大主辦粵港澳高校聯盟線上年會暨校長論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7月10日舉辦粵港澳高校聯盟(聯盟)2020線上年會暨校長論壇。校長段崇智教授與中大代表出席會議,中大成員包括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鄧思頴教授、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謝立亞教授,以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超過170位來自粵港澳三地聯盟高校代表及相關政府部門的專家學者出席大會,共同討論後疫情時期如何共同推進聯盟持續向前發展。

參與會議的主要嘉賓包括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徐永吉常務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蔣建湘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洪波副部長、廣東省教育廳朱超華副廳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蔡若蓮副局長、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教育局曾冠雄副局長,來自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及廣東省科技廳的代表,以及聯盟理事長中山大學羅俊校長、副理事長中大段崇智校長和澳門大學宋永華校長。各主要嘉賓在會上表示將繼續全力支持聯盟在新常態下推動大灣區建設,特別是促進發揮三地自身獨特的優勢,達成互助互惠。段校長在開幕致辭時表示:「2020年是極具挑戰的一年,新冠病毒疫情對整個世界和每個階層造成巨大的影響,高校也面對新的挑戰和更大的困難,我們聯盟成員也積極應對,在疫情中繼續履行教育和科研的重任。新的形勢也帶來新機遇和新舉措,我們粵港澳高校聯盟的聯繫和融合的腳步不應該因疫情而停下,聯盟作為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隊伍中的重要一員,我們要繼續全力推進在科創發展和人才培育兩方面的工作。」會議期間聯盟舉行粵港澳高校智慧校園聯盟成立儀式,促進三地智慧校園交流協作,共建共享資源。

年會以校長論壇作為主要環節,粵港澳成員院校的主管人員以「迎難而上,邁步前行–後疫情時期聯盟如何繼續推進大灣區協同創新與教育發展」為主題,分兩個環節進行討論發言,互相分享在疫情期間繼續加強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段校長為校長論壇的首個大灣區協同創新環節擔任主持。

粵港澳高校聯盟成立於2016年11月,由中大聯同中山大學及澳門大學發起,以連結三地精英大學、培養人才及推動地區發展為目標,合作範圍包括科研、學生交流、協同創新及智庫建設等。此次聯盟年會新增3所高校加入,現時成員共40所院校,包括廣東省24所、香港地區9所及澳門7所。有關聯盟詳情可按此瀏覽本處網頁

--------------------------------------------

中大與西交大高層舉行線上會議商討合作計劃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於7月27日舉行線上會議,共同商討兩校未來合作計劃。中大代表包括校長段崇智教授、常務副校長陳金樑教授、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候任副校長岑美霞教授、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及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處長黃咏女士等出席了會議。西交大與會代表有校長王樹國教授、副校長席光教授及王鐵軍教授、人文社會科學處賈毅華處長及港澳台辦公室賀長中主任等。

會議雙方互相簡報最新發展和動態,討論後疫情時期西交大與中大合作項目,包括香港中文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及絲路大學聯盟的最新發展,雙方還探討了兩校未來合作的新方向。

中大和西交大自1994年簽訂學術交流協議以來,在研究發展、人才培養及學生交流等方面都取得豐碩成果。兩校於2018年成立共建人口遷移聯合研究中心,成立以來開展了跨區域和跨學科的合作,致力打造頂尖研究基地,並為來自各地的研究者提供交流平台。

主要嘉賓在粵港澳高校聯盟線上年會發言

粵港澳高校聯盟線上年會一眾嘉賓合照

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左)、校長段崇智教授(中)、協理副校長王淑英教授(右)出席粵港澳高校聯盟線上年會

段崇智校長於大會開幕典禮上致歡迎辭

中大與西交大高層舉行線上會議共商合作計劃

 
 
:: 返回本期目錄
:: 夥伴協作
:: 學生交流活動
:: 學術交流經費申請
:: 最新學術交流協議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