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生分享

我的留學生活(岡本拓篤)

岡本拓篤同學(Takuto OKAMOTO)來自日本大阪大學,主修現代漢語,於2015–16學年成為書院交換生。岡本同學說得一口流利普通話,以下為他以中文撰寫的分享。

來到香港以前,因為香港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所以我覺得香港應該是比中國大陸西洋化的城市。我知道香港人都講廣東話,而我只會普通話。因此,我起初有點擔心跟人們說話時會不會有問題。原來,大多數香港人都會普通話,而且學生的英語都說得挺好,和他們溝通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問題。

香港面積不大,但人口卻很高,到處人山人海。剛開始留學的時候,我真的受不了,可是後來便慢慢習慣。中文大學的面積很大,跟日本的大學不同,上課都要坐巴士。因為空間大,很多自然環境,令我很喜歡這所大學的氣氛。雖然地點有些遠,要花很多時間才到達市中心,但我在中文大學住得很好。

敬文書院是中文大學九所書院中最新的,設施、房間等都很乾淨。書院建築的風格創新,有露台,好像酒店一樣。我在敬文書院認識了很多朋友,包括其他留學生,本地生和國際生。我常常跟他們一起玩紙牌遊戲和聊天,回想起來是很快樂的回憶。

交換期間,我參加了很多大學和書院舉辦的活動,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舉辦的日本之夜。在201511月,我和另外五位來自日本的書院交換生籌辦日本之夜,向敬文學生介紹日本的文化。活動由兩個環節組成,包括分享環節和介紹日式食物。兩位女生,Eida Kazusa同學和田城由美子同學穿上傳統日式浴衣分享。我們即場製作壽司和章魚燒,讓同學親自下廚和試食,吸引很多宿生和學生到場參加。說實話,準備這個活動很不容易,因為我們只有六個人,遇上不少困難。不過,看到大家很開心,我感到有一種成就感。我很感謝書院給我們這麼珍貴的機會,與同學分享日本文化。

我在中文大學和敬文書院經歷的一切,成為了終生難忘的回憶。回到日本後,我很想念在香港的朋友、食物,還有在中文大學的生活。在中文大學的兩個學期,令香港成了我第二個家。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希望未來的交換生也能在香港過得愉快。

我在敬文書院的日子(本橋巧朗)

來自日本的本橋巧朗同學(Takuro MOTOHASHI)在巴黎政治學院修讀學士課程。他於2015–16學年成為中大敬文書院交換生。本橋同學分享他在香港、中大和敬文書院的生活點滴,詳情請參閱英文版本。

岡本同學(前排中)、本橋同學(前排左二)與其他交換生參加高桌晚宴
岡本同學(前排中)、本橋同學(前排左二)與其他交換生參加高桌晚宴
 
岡本同學(左)和本橋同學(中)準備日本之夜
岡本同學(左)和本橋同學(中)準備日本之夜
 
岡本同學和本橋同學(中間兩位男生)接待日本來賓
岡本同學和本橋同學(中間兩位男生)接待日本來賓
 
岡本同學(中)和本橋同學(右二)參加社交英語工作坊
岡本同學(中)和本橋同學(右二)參加社交英語工作坊
 
岡本同學(第二排左三)和本橋同學(第二排右二)加入書院足球院隊
岡本同學(第二排左三)和本橋同學(第二排右二)加入書院足球院隊
 


回到今期
編者的話
大學委任候任院長
捐贈 (由2016年5月10日至2016年6月30日)
人事動態 (2016年5月至7月)
首屆畢業生歡送晚會
馬鳴茵同學榮獲敬文獎2016
北京文化交流與普通話學習之旅
交換生分享
日本交換生分享
敬文學生參與海外交換計劃
來自吉爾吉斯(Kyrgyzstan)
榮譽
校友聯誼會
誠信誓章委員會
書院實習計劃 2016
高桌晚宴與晚宴活動
書院活動
體育活動
宿舍動態
訪客
第十五期《敬文通訊》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