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錢夫人胡美琦女士

本院創辦人之一錢穆(賓四)先生之夫人胡美琦女士於今年三月二十六日凌晨零時二十二分在睡眠中安詳過世,享年八十三歲。新亞書院全體師生及校友,深表悼念!

為緬懷及感念錢夫人對新亞書院、對教育的巨大貢獻,本院於五月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紫霞樓地下大堂舉行追思會。當日出席有素書樓文教基金會秦照芬教授、辛意雲教授及傅可暢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新亞研究所廖伯源所長、新亞中學黃惠庭校長及師生代表、本院師生、校友參加。

錢胡美琦女士(1929-2012),江西南昌人。一九四九年隨家人遷往香港,曾就讀新亞書院一年。後至台北,就讀於臺北師範學院(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一九五四年畢業後又至香港,一九五六年與錢賓四先生成婚。一九五八年赴美至加州柏克萊大學教育研究院進修一年。一九六七年與錢先生遷居台北士林外雙溪素書樓,先在文化大學兼任中國教育史課程,後來為照顧錢先生,遂辭去教職,為錢先生於教育及著述上創下不朽的豐功偉業和著述,厥功至偉。一九八九年與錢先生創辦素書樓文教基金會,以宏揚中華傳統文化。錢先生逝世之後,全心投入錢先生全集及小叢書之整理、出版,為完成錢先生遺願,不辭辛勞奔走兩岸三地,推動國學教育、提倡讀論語學做人,戮力宏揚中華傳統文化工作。過去十多年以還,錢夫人積極推動兩岸四地發揚中國的傳統文化,在新亞書院舉行了共十一屆的中華傳統文化研修班,殫精竭慮,同仁等均深表敬佩!錢夫人著作甚豐,著有《中國教育史》、《樓廊閒話》及《陽明教育思想》等書。

悼念錢夫人胡美琦女士

       


回到今期
編者的話
第六輪大專院校「配對補助金計劃」最新消息
悼念錢夫人胡美琦女士
第十屆中華美德教育行動師資培訓班
第十二屆中華傳統文化研修班
新亞當代中國講座
新亞書院/耶魯大學暑期社區服務交流計劃
新亞書院/英國牛津大學哈特福學院海外文化交流計劃2012
新亞書院/湖南大學暑期交流計劃
雅禮協會/高盛商業挑戰
新亞書院紫霞樓舉行的第一場婚禮
新亞書院學長計劃 2011-12
七二年及八二年畢業校友重聚
齊參與新亞校友會 以增強校友間聯繫
新亞書院網頁
新亞校友會網頁
捐款
電話: 3943-1585
傳真: 2603-5418
電郵: angelaswlee@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