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耆初體驗

善衡同學少年初嘗老滋味,體驗長者機能退化的感受。他們穿上十四磅重的體驗裝束走路,每件體驗服均配上有相當重量的鉛塊,戴上肩膀和膝蓋繫上約束帶,以致走路時有駝背的效果,此外,還要戴上眼罩和拐杖更全面的體驗長者的感受。這個高齡體驗活動是善衡「情誼祖父母計劃」的一項體驗活動,由名為「歷耆者」的社會企業設計,讓年輕一代透過參與活動培養對長者的同理心。

1月31日,一群善衡書院及恆生管理學院的學生佝僂着腰在陳震夏館低頭前行,體驗長者在日常生活所遇到的挑戰。他們穿上體驗服之後寸步難行,要戴上模擬黃斑病的眼罩,戴上耳塞模擬聽力退化,也要戴上笨重的手套感受關節炎的觸感。他們在「眼又朦,耳又聾」的情況下接受閱讀文章,用筷子夾小巧物件和爬樓梯等。有參加者明白到長者時常需要閉目養神,他們發現戴上模擬眼罩後視線不清,難以集中精神去理解事物,也感到疲倦得很。善衡書院二年級莊卓力同學則指,活動令他明白長者在行動上有諸多不便,年輕人應該將心比心,理解長者的需要,不要嫌棄他們。他承諾日後會身體力行,會多照顧家中的長者。他又指,這次活動對他日後參與長者探訪活動很有幫助,有助他設計出迎合長者能力和需求的活動。

由得獎的社企「歷耆者」推出的高齡體驗活動,旨在讓年輕一代透過體驗長者在日常生活所遇到的挑戰,更能切身處地體諒長者所需。「歷耆者」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監陳浩民是這個體驗活動的始作俑者,他和兩位大學同學有志改善長者的生活,一起在2012年參與台灣舉辦的高齡體驗活動,並決定把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引入香港。他們後來撰寫創業計劃書參加了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舉辦的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更脫穎而出奪得冠軍,正式創立「歷耆者」,把獎金用來購買十件體驗服。機構的英文名字「Eldpathy」,即是「Elderly」(長者)和「Empathy」(同理心)二字的結合。

自2012年起,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簡稱「耆康會」)主辦「情誼祖父母計劃」,讓香港大學、恆生商學院和善衡書院的參加者透過瞭解長者人生經歷和互相交流,促進跨代共融。參加者出席兩次訓練後,會定期前往耆康會何善衡夫人敬老院關懷長者,藉着聆聽和了解他們的生命歷程,會在2015年6月底為他們寫下生命故事。


回到今期
一個無悔的決定
城市觀察者
創意空間新想像
歷耆初體驗
做個社企天使
不一樣的堅持
善衡高桌晚宴匯絮
回憶的溫度
以家為基.啟迪英才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