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5 月 6 日, 第22期

   
 

Eng | |

今期

精彩活動任你選
林毅夫教授、成思危教授及諾貝爾獎得主「重量級」講座重溫
2008年5月出版的「可持續校園」特刊
校友優惠及職位空缺
圖書館泊車核証「不求人」
「校友」的疑惑
「校友眼中的理想中大校園」

回到提要頁

連結

訂閱
取消訂閱
電郵給朋友
校園動態
中大電子快訊
書院消息
「中大校友」雜誌
更新地址
搜尋
 

 

"Alumni", "alumnus", "alumna", "alumnae"… what is the difference?

「校友」的疑惑
校友經常都會收到校友事務處(Alumni Affairs Office)的電郵,相信對「Alumni」這個字並不感到陌生。

「Alumni」普遍指「校友」,是一個眾數名詞。再加以細分:一位男性校友應稱為「alumnus」,眾數是「alumni」;指稱女校友可分別用單數名詞「alumna」及眾數名詞「alumnae」。當然,「alumni」在一般人眼中現已成為校友的統稱。

事實上「alumni」是從拉丁文「alere」一字衍生出來,含有「養育」、「培育」之意。在拉丁文獻裡,「alumni」就常用於表示「由非親生父母所培育的人」,如學徒、養子等。既然其原意是指「由非親生父母所培育的人」,而校友亦同樣在多方面得到母校培育,以「alumni」引申作「校友」之意乃是自然不過的事!

資料來源:
Antonio Pace (2003). The Meaning of Alumni. AO Dialogue, Volume 16, Issue II, 9.

頁首
 
 

查詢、建議及投稿請電郵至 cu.aao@cuhk.edu.hk
版權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事務處
香港中文大學富爾敦樓301室
電話:2609 7861 傳真:2603 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