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
學術交流處(中國事務)
香港中文大學
2007 年 11 月 30 日 第 12 期
Office of Academic Links(China)
第十屆「挑戰杯」 中大榮獲港澳地區三連冠

中國學界兩年一度的盛事第十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於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在天津南開大學舉行,由中大副校長鄭振耀教授出任香港代表團團長,率領各院校師生代表參加本屆大賽。

香港中文大學贏得「港澳優勝杯」,連續三屆榮獲港澳地區冠軍。這是香港高校自一九九七年參加「挑戰杯」比賽以來,首次有院校連續三屆取得港澳地區冠軍。

中大在今屆挑戰杯的參賽作品共有六項。競賽設有兩項特等獎,頒予港澳地區五十六個項目中最傑出的作品。中大的「微型精密加工中心」及「瑤學行」取得這兩項殊榮。另外,中大的其他作品也奪得一項一等獎及三項三等獎:獲一等獎的作品為「無袖帶式連續血壓測量與控制的軀域網」,而獲三等獎的三項作品則分別為「北斗星 TransWare」、「神窗手」 和「跨空間互動電平臺」。

取得特等獎的「微型精密加工中心」由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碩士生陳毅承設計。該發明是台低能秏、小體積,且能加工具有複雜結構零件的微型加工中心。發明同時可應用於機械手錶零件、半導體、外科手術探針等精密零件內。相對現時市場上用於加工微少零件的龐大機床,該發明可大大節省能源,而又不降低加工精度;「瑤學行」則由社會科學院建築學系姜藝思及嚴英傑設計,為廣西紅瑤族紅鄧小學新校舍援建計劃,並以「高科技,低技術」的校舍設計理念,繼承中國傳統建築文化,讓村民對新校舍產生社區歸屬感,同時讓村民得以自給自足。

第十屆「挑戰杯」中大榮獲港澳地區三連冠

 
 
:: 返回本期目錄
:: 校長訪問南京 促進學術交流
:: 中大代表團訪問同濟大學
:: 暨南大學訪問團來訪
:: 2007生物信息與應用學術研討會
:: 臺灣亞洲大學代表團來訪
:: 第九期內地高等教育管理工作研修班
:: 第十屆「挑戰杯」 中大榮獲港澳地區三連冠
:: 浙江大學訪問團來訪
:: 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院士蒞校訪問
:: 第二屆兩岸三地人文社會科學學術論壇
:: 南開大學訪問團來訪
:: 中大行政人員交流團往訪復旦大學
:: 第二屆京港澳大學校長論壇暨大學對外交流工作研討會
:: 甘肅、青海高校校級領導及高級行政人員高校管理研討會
:: 清華大學訪問團


查詢、建議及投稿
oalc-enews@cuhk.edu.hk.

截稿日期為每月22日。

免責聲明

版權所有, 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