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五年 第一期
最新出版
  •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澳門黑沙史前輪軸機械國際會議論文集》
  •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中國語文通訊》
  •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二十一世紀》
  • 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禮書詞彙資料彙編》
  • 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經義叢考》
  • 翻譯研究中心《翻譯史研究》(2014)
  • 翻譯研究中心 Waverings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澳門黑沙史前輪軸機械國際會議論文集》

《澳門黑沙史前輪軸機械國際會議論文集》於2014年由鄧聰教授主編,澳門民政總署出版。論文集共收錄文章二十二篇,內容包括中國輪軸機械源流與應用系統論述,重點討論新石器、青銅時代玉石環玦穿孔的技術,並嘗試探索陶器、木器、青銅器與輪軸機械的關係。

第一部分有五篇文章,包括中國輪軸機械歷史的演變、新石器時代玉作輪軸機械的源流、軸承旋轉機理和SEM顯微鏡的研究。專家比較一致認為,史前的石質軸承器是輪軸機械的核心部分,為輪盤與輪軸相結合處的連接紐帶。

第二和第三部分主題著重研究玉作與輪軸機械的關係,共有十一篇文章。學者認為,目前發現中國早期輪軸的軸承器,地域上有由北向南擴展的傾向。在北方遼寧省查海和河北省北福地遺址,發現了距今約七千多年前的軸承器。距今五千多年前紅山文化中大型管鑽技術發達,專家估計應用了輪軸機械加工。近年內蒙古哈民遺址出土的大量玉器,穿孔均呈不規則圓形,十分有趣。哈民遺址年代相當於紅山文化的晚期。這可能暗示東北亞洲存在另一種非輪軸機械玉作的體系。在南方淮河、長江流域,馬家浜、凌家灘等文化體系中,環玦連續生產技術顯著,其中製作與輪軸機械的關係,有待探索。嶺南以至臺灣是現今發現史前軸承器最豐富的地域。我們從臺灣曲冰技術研究發現,長達十多公分管狀素材和玉芯的套取工藝,同樣是輪軸機械生產最典型的例子。

第四部分的文章有四篇,包括陶器、木器和金屬製作與輪軸機械的關係。史前陶器輪軸機械的加工,也可以追溯到距今七千年。此後顯示出有由慢輪至快輪的發展過程。海岱地區在龍山文化時期,陶器輪制技術已達巔峰狀態。木器方面,從良渚文化階段卞家山遺址出土觚、盤、豆器物形態與結構,學者論證了輪軸機械對木器的加工。青銅器方面,據研究顯示商代陶範的製作、金屬切割、打磨和拋光等工藝,都和輪軸機械有著密切的關係。法國和俄羅斯學者提供的國外史前時期鑽孔技術的數據,為我們對中國地區輪軸機械特色的認識,提供了更寬廣的視野。

訂購請聯絡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中文大學出版社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中國語文通訊》

《中國語文通訊》第94卷第1期已經出版。本期刊載四篇文章:

1. 丁邦新:Lapsang Soochong Tea小考
2. 黎少銘:香港網絡語言初探
3. 楊世鐵:從「于/於」用法上的變化看複合詞「於是」
的產生
4. 廖佩莉:析論香港文言教學的現況與對策

文章可從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的網頁下載: http://www.cuhk.edu.hk/ics/clrc/.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二十一世紀》

《二十一世紀》2015年2月號已經出版。2015年2月號(第147期)主題為「『後佔中』時代的香港」,內刊陳方正博士文章〈香港往何處去?──一個香港中國人看「佔中」〉及鄭煒、袁瑋熙先生文章〈「雨傘運動」:中國邊陲的抗爭政治〉。

詳細目錄請見《二十一世紀》網站: http://www.cuhk.edu.hk/ics/21c/ .

 

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禮書詞彙資料彙編》

由何志華教授、朱國藩博士、鄭麗娟博士合編之《漢達古籍研究叢書》第三十四種《禮書詞彙資料彙編》已於2015年3月由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該書利用漢達文庫電腦檢索系統將詞彙輯錄,並統計不同數據,然後編纂《儀禮》、《周禮》、《禮記》及《大戴禮記》之專用詞彙,及該四書之詞彙僅見於單一先秦兩漢典籍之材料。該書將有助學者檢索先秦兩漢詞彙使用數據,並進一步探究先秦兩漢典籍語言特質,並據此開展更多歷時性、跨文獻之詞彙研究工作。

訂購請聯絡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中文大學出版社

 

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經義叢考》

由何志華教授撰著,中國文化研究所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出版之《漢達古籍研究叢書》第三十五種,《經義叢考》已於2015年3月出版。該書收錄論文八篇,皆涉經義考證,作者通過史部文獻、先秦諸子與群經之對讀,嘗試就經籍字詞義訓,提出新證。

訂購請聯絡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中文大學出版社

 

翻譯研究中心《翻譯史研究》(2014)

《翻譯史研究》旨在推動有關中國翻譯史的高水平研究,側重個案的探索,每年出版一輯,是迄今唯一一種專門刊登有關中國翻譯史文章的刊物。《翻譯史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翻譯研究中心策劃、復旦大學出版社出版及發行。《翻譯史研究》(2014)已經出版。全書共收論文11篇。

訂購請聯絡翻譯研究中心或瀏覽翻譯研究中心網上書店

 

翻譯研究中心 Waverings

見英文版本

 

返回
書法研究之路
最新消息
活動:2015年第一次「午間雅聚」──保持香港考古的純潔性
活動:2015年第二次「午間雅聚」──清至民國時期舊日廣州城市文化
活動:文物館「萬象神采」講座系列
活動:文物館「喜氣洋洋──中國藝術與文化中的羊」午間講座
活動: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語言學講座
活動:翻譯研究中心「書寫中國翻譯史:第六屆中國譯學新芽研討會」
最新出版
文物館「萬象神采午間藝聚」
中國文化研究所「2015中國文化研究青年學者論壇」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Labor, Mobility and Development in PRD and Beyond" 會議
文物館「簡約與華美──明、清至民初家具展」展覽
文物館「喜氣洋洋──中國藝術與文化中的羊」展覽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