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五年 第四期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二十一世紀》銀禧系列活動」
 

為慶祝《二十一世紀》創刊25周年,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舉辦了一系列活動。20151031日的晚宴得到編委楊振寧教授、金耀基教授、副校長張妙清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所長暨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元生教授、副所長黎志添教授、助理所長余國良博士及多位身兼編委的中台學者如秦暉教授、錢永祥教授等蒞臨,共同表達對《二十一世紀》的支持。

 

此外,11月份亦舉辦了兩場大型演講會。首場演講會於112日於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圓形廣場舉行,由錢永祥教授(台灣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與梁文道先生就題目「公共文化:哲學的實踐」展開對談,並由周保松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及《二十一世紀》編委)主持,參加人數達二百人,參加者踴躍提問,歷時兩小時半,至晚上七時結束。

第二場演講會1130日於潤昌堂舉行,演講嘉賓為許紀霖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題目為「文化自覺還是文明自覺──新文化運動百年反思」,本所所長暨本中心主任梁元生教授主持,現場討論氣氛熱烈。

 

2015111214日,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與亞際書院合辦「六零年代的中國與美國」閉門學術會議。該會議由漢雅基金會贊助,於中國文化研究所舉行,以美國六零年代的反主流青年文化風潮與中國同時代的文化大革命並置討論,以開拓對於六零年代文化和政治研究的視野。兩天半的會議由本所助理副所長暨本中心副主任余國良博士與漢雅軒張頌仁先生共同主持。十多位學者發表論文,包括來自中國的賀照田教授、楊小彥教授、金大陸教授,及來自歐洲與俄國的Siegfried ZIELINSKI Johan HARTLEMichael OPPITZ Boris GROYS 等多位教授。

 

如欲重温以上兩場大型演講的錄像,及知悉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最新活動,可透過以下途徑:

1)中心網頁 http://www.cuhk.edu.hk/ics/rcccc/event_main.html

2)《二十一世紀雙月刊》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uhk21c/

3)《二十一世紀雙月刊》微博:http://www.weibo.com/ics21c

返回
陳韜文教授訪談: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的歷史與發展
「漢延熹西嶽華山廟碑之研究──以順德本為中心」
最新消息
2015年第四次「午間雅聚」──解碼「黑老虎」:中大文物館藏碑帖菁華揭祕
2015年第五次「午間雅聚」──呂壽琨與現代中國藝術
2015年第六次「午間雅聚」──古代詩歌節律與四六文的韻律機制
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2015年訪問學人公開講座:中華性,華人性,與後華性──比較活動:東南亞的華人與中國研究(石之瑜教授)
「嶺南城市文化研究計劃」系列講座(三):張蔭桓與他的朋友圈
文物館「北山汲古:碑帖銘刻拓本」開幕典禮
文物館「碑帖銘刻拓本的研究價值、保護及收藏」公開講座
文物館「玉澤恆輝:喜聞過齋藏玉展」特別預展及開幕典禮
吳多泰中國語文研究中心「第二十屆國際粵方言研討會」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二十一世紀》銀禧系列活動」
新書出版
中國文化研究所「午間雅聚」(2016年2月29及3月21日)
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第十二屆國際研究生當代中國研討班」(2016年1月6至9日)
文物館 「北山汲古:碑帖銘刻拓本」展覽(2015年12月7日至2016年1月31日)
文物館 「玉澤恆輝:喜聞過齋藏玉展」(2015年11月28至2016年2月28日)
文物館「仙工奇製:故宮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精品展」(2015年11月28至2016年2月28日)
編輯委員會
 
過去通訊
2024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版權所有
本電子通訊為中國文化研究所所擁有。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電子通訊的資訊而導致損失或破壞,中國文化研究所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