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9 月 4 日 第 3期
序言

序言

各位老師、同學:


虎年將至,先祝大家身心康泰,虎年進步!上半年平穩的疫情下,同學都能夠正常上課,怎料年關將至,疫情重臨,一下子又恢復到年前的景象。街上人流稀疏,高防護口罩上露出憂慮的眼神 ,電視上不斷呈現的是檢測站中的人龍。也許,禍福相依,跌宕起伏,就是這世界的新常態。

學校更已進入新常態2.0。大中小學停課一聲令下,學校不消一刻便由面授轉成網授。老師更是氣定神閑,Web Cam早架在屏幕上,什麼 Zoom, Google classroom, MS Teams.. 都已駕輕就熟。同學嗎,該是悲喜交集,少見些朋友,卻多了點自由,其實身邊也有不少學生說頗喜歡網課。不過,偌大的校園沒有人跑步、打球、Dem Beat,沒有了青春綻放的笑聲,顯得有點寂寞。

疫情令我們反思傳統教學的意義,難道老師不教,學生就不能自學嗎? 難道沒有考試的壓力,學生就沒有學習的動機嗎? 從教育效能看,中小學網授可能不如面授,特別對欠自律和動機的同學,但這恰好反映了香港教育的不足,也許這是個契機讓我們開拓另一片天空 !
                  
                                      
劉國智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助理院長(學校及專業體驗)
學校夥伴及社區聯繫辦公室主任

鳴謝- 2022-23 實習學校名錄

學校夥伴及社區聯繫辦公室衷心感謝本文內的學校和老師,於2022-23學年提供實習教席及實習前體驗活動機會


學校老師分享
岑展基老師
新界喇沙中學副校長
2022-23 模範學校導師得獎者

學員分享
關樹明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 -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謝佩怡

文學士(英國語文研究)及教育學士(英國語文教育)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  (ELED)

王悅同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 - 英文


學校夥伴計劃-週年研討會2022-23

為促進教育同工的交流,增進院校合作,本辦公室於2023年6月16日舉辦週年研討會,並邀請了本院課程與教學學系生命科學學院趙建豐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以「人工智能是教師必具備的知識」為題,探討AI科技如何操作及影響我們學校教育,從而改變我們的教學法和評估方法,以及學生應有學習成果。此外,我們邀請了2022-23年度模範學校導師得獎者及2019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生物科畢業生以「青年教師專業發展」為題與觀眾分享。


招聘

如學校有興趣聘請本院畢業生/學生,本辦公室歡迎您將招聘廣告發給我們。相關資料會通過本辦公室網頁「JOB OPPORTUNITIES 就業機會」專區發放予相關學員。


聯絡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學校夥伴及社區聯繫辦公室


網頁: https://www.fed.cuhk.edu.hk/spce/

電話: (852) 3943 6987 / 3943 6961
傳真: (852) 2603 7987
電郵: spce@cuhk.edu.hk
追蹤我們 @cuhkspce
Facebook: facebook.com/cuhkspce
Instagram: instagram.com/cuhkspce





今期內容
序言
鳴謝- 2022-23 實習學校名錄
學校老師分享
學員分享
學校夥伴計劃-週年研討會2022-23
招聘
聯絡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