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第11期
新春祝賀
親愛的朋友:

農曆新年將至,這意味著是時候去迎向新挑戰、拓展視野、實現夢想。

祝您邁向豐碩的一年。農曆新年快樂!

探索台灣原住民文化
一提起台灣,很多人會想起夜市、溫泉、九份的懷舊建築,以及墾丁的陽光與海灘。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廿七日,十三位善衡書院成員及學生展開了不一樣的旅程——台灣原住民認識之旅。對於所有參加者而言,這是他們人生第一次接觸台灣原住民的經歷,原住民的熱情、純真、親切和多采多姿的文化,善衡師生至今印象猶深。

徐立之教授分享成為基因遺傳學家及大學校長的心路歷程
善衡書院高桌晚宴於一月十五日舉行,書院邀得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向在場學生及書院成員分享他成為基因遺傳學家及大學校長的心路歷程,講題為「運氣與意外收穫,但不可少的是熱忱」。高桌晚宴嘉賓亦包括善衡書院院監會主席何子樑醫生、麥繼強博士、心臟科主管余卓文教授、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陳啟明教授,以及善衡書院院長辛世文教授。

心聲共鳴展 盡顯善衡新生創意
「心聲共鳴展」是善衡書院通識教育「GESH1010明新達人」課程的一部份,為一年級新生提供平台,讓他們表達對夢想、書院生活、大學生活的看法與憧憬。「心聲習作」是一份獨特的展板作品,代表新生對「我的夢想」、「我的學業」、「我的大學」和「我的心聲」的反思和回應。一年一度的「心聲共鳴展」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八至十四日在陳震夏館舉行。

通識教育得獎論文
善衡書院共有四名學生獲得第三屆通識教育學生論文獎,他們在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六日出席了由大學通識教育部舉辦的第五屆學生通識研討會,向與會者分享其獲獎論文。善衡書院上一期的電子通訊刊載了劉穎匡同學關於分析國民教育指引的作品,今期通訊將會介紹另外三篇獲得「最佳論文獎」的作品。

第二屆善衡書院院長杯
一年一度的善衡書院院長杯自2012年開始舉辦,不經不覺來到第二屆,在一班熱心的學生籌委積極籌劃準備下,於二零一三年十月三十日舉行了開幕禮,並於當晚師生共膳後,由辛院長擔任評判進行了第一場比賽─男女子兵乒球比賽。

善衡書院七週年院慶:善衡達人秀
善衡書院一年一度的大型學生活動「善衡達人秀」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晚舉行,師生共同慶祝書院七歲生日。「善衡達人秀」英文名稱"SHHOW"結合了"SHOW"(表演)和"SHHO"(善衡書院英文縮寫)。這個院慶活動由學生自主籌辦,書院配合支持,活動舉辦以來一直深受學生歡迎,現已成為書院傳統之一,每逢書院十一月生日,同學們都會大展才藝與創意。

善衡書院Runner Force跑出新境界
善衡書院在二零一二年首辦Runner Force計劃,安排長跑導師,每兩星期到校,為參與馬拉松賽的學生及教職員提供定期長跑耐力訓練。計劃將健康生活與放眼世界結合,通過跑步促進同學身心健康,培養毅力和意志。書院支持同學用雙腳跑遍世界,除了擴闊視野,更可廣結跑友,彼此分享跑步心得和樂趣。去年,跑手繼續迎向挑戰,參加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2013」和「城門河皇者之戰暨力行社慈善籌款長跑比賽」。

善衡社會服務友師計劃訓練營
善衡書院積極推動學生參與社會服務,為期一年的服務計劃「善衡社會服務友師計劃-善師」亦因此誕生,善衡學生將會擔任一群中二至中四學生的「善師」,並共同籌辦活動,服務弱勢社群。透過啟導少年人,「善師」會變得更成熟,而少年人亦會透過參與籌辦社會服務提升自信。為建立團隊合作精神,裝備參加者籌劃社會服務的技巧,計劃籌委會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及十二月一日舉辦訓練營,地點分別為善衡書院及突破青年村。

善衡書院院務委員盧煜明教授獲頒「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
中大醫學院李嘉誠健康科學硏究所所長、善衡書院院務委員盧煜明教授榮獲本年度「費薩爾國王(King Faisal)國際醫學獎」,表揚他在無創性產前診斷研究的傑出成就。盧教授是繼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善衡書院榮譽院務委員楊振寧教授後,第二位獲費薩爾國王國際學術獎的中大學者。不少歷屆得獎學者在獲獎後憑同一研究項目再獲諾貝爾獎,足證此獎項在國際間的崇高地位。本年度獎項將於三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亞德由沙特阿拉伯國王親授予得獎學者。

美國布朗大學及北京大學分別訪問善衡書院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善衡書院接待了美國布朗大學及北京大學,從會談中加深彼此了解,深化合作關係。

 



新春祝賀
探索台灣原住民文化
徐立之教授分享成為基因遺傳學家及大學校長的心路歷程
心聲共鳴展 盡顯善衡新生創意
通識教育得獎論文
第二屆善衡書院院長杯
善衡書院七週年院慶:善衡達人秀
善衡書院Runner Force跑出新境界
善衡社會服務友師計劃訓練營
善衡書院院務委員盧煜明教授獲頒「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
美國布朗大學及北京大學分別訪問善衡書院

聯絡我們
電話 : 3943 1441
電郵 : shho-college@cuhk.edu.hk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