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8 月 27 日 第 1期
序言

各位讀者:

過去兩年是動盪的兩年,這個新辦公室亦於2020年8月在疫情籠罩下成立。 成立初期面對著種種的挑戰,學校因為疫情不能面授,我們的學生亦都因此不能到學校正常實習,如何讓學生安全地完成實習是我們的一大挑戰。

記起疫情初到,學校都有點不知所措,對於如何進行網課也未有十分的把握。在他們自顧不暇之際,也很難去照顧我們的實習學生。那時找實習學校的確是一種挑戰。幸好得到不少校長、老師和同事的支持,難關一步一步闖過,中大雲上師 (CU in the Cloud) 亦在那時應運而生。不少同學亦慢慢掌握網課的技巧,開展了他們的網上教學實習......

劉國智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助理院長(學校及專業體驗)
學校夥伴及社區聯繫辦公室主任

鳴謝- 2020-21 實習學校名錄

上一學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學校夥伴及社區聯繫辦公室衷心感謝本文內的學校和老師,於2020-21學年提供實習教席及實習前體驗活動機會


畢業學員心聲
   蕭搏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小學)課程 -視覺藝術及數學教育(雙主修)

   温卓男 

文學士(英國語文研究)及教育學士(英國語文教育)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 (ELED)

 


週年研討會 - STEAM教育多面睇

為促進教育同工的交流,增進院校合作,本辦公室於2021年6月30日舉辦線上週年研討會,並邀請了本校生命科學學院林漢明教授擔任主講嘉賓,以「STEAM 教育多面睇」為題,探討STEAM教育的理念及重要性,並從自身豐富的科研和教育經驗,分享如何將STEAM教育與課程、保育、社區服務及大學科研等議題連結及實踐,培育人才。


專業發展活動回顧

為促進學員的專業發展,本辦公室於2020-21學年舉辦了一系列活動,部分亦於此內文分享。


中大雲上師

「中大雲上師」是去年因疫情導致學校停課的一項新措施。 此項別具意義的工作繼續於本學年進行,並與一群熱誠的師生合作,製作了一系列不同學科的線上直播課程,使400多名參與學生受益。此外,本院更建立了新的 Youtube 頻道,定期上傳我們的線上課堂,以共享線上學習資源,為教育界作出貢獻。


校友啟導計劃

學校夥伴及社區聯繫辦公室誠邀本院校友擔任學員的教學實習啟導老師。我們深信作為資深教師和學校管理人員的校友,會於實習期間照料他們的師弟妹,協助他們在專業和個人方面的成長。有興趣的校友可在此內文獲取更多資訊。


新平台 - 就業機會

查閱本辦公室網頁的新角落"就業機會 JOB OPPORTUNITIES " ,以了解更多由本地學校向本院學員發出的招聘廣告。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學校夥伴及社區聯繫辦公室


網頁: https://www.fed.cuhk.edu.hk/spce/

電話: (852) 3943 6987 / 3943 6961
傳真: (852) 2603 7987
電郵: spce@cuhk.edu.hk
追蹤我們 @cuhkspce
Facebook: facebook.com/cuhkspce
Instagram: instagram.com/cuhkspce


下期的「教思」電子通訊會於2022年1/2月發放。
歡迎本院職員提供最新消息及投稿,並於 2021 年 12 月 10 日前電郵相關資訊至 (tristacheung@cuhk.edu.hk) 

*鳴謝校友蕭博先生(2020-21 PGDP-視覺藝術及數學教育雙主修)為「教思」電子通訊設計橫額

今期內容
序言
鳴謝- 2020-21 實習學校名錄
畢業學員心聲
週年研討會 - STEAM教育多面睇
專業發展活動回顧
中大雲上師
校友啟導計劃
新平台 - 就業機會
 

過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