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裏面的教書佬有個好大的缺點,就是以為人家好喜歡聽他說話...
*|MC:SUBJECT|*

View in browser for a better experience

Past IssuesSoCUBEInnoPortORKTS | CUHK

View English version →

山城博創 落地生花
第五波疫情「餘波」未了,幾個月居家抗疫下,老闆們不再問何時恢復「面對面」辦公,而是如何在虛擬世界為員工創造「像真」辦公環境。今期主角正是人工智能專家李丹教授,他直言現今技術下,許多構想不難做到,但強調首要考慮的是產品是否為社會帶來裨益,以及「會不會有人用㗎?」。

今期內容包括:#做Speech #超級翻譯器 #貼心抗疫 #廣東話語音識別 #SpeechToText #留聲機
「學人」跨領域 → GLOCAL
廣東話兼溝通達人  
語音識別學者 李丹最強「踩過界」 
「大學裏面的教書佬有個好大的缺點,就是以為人家好喜歡聽他說話,於是講到不識停。我經常警惕自己,雖然不是好有效。」

訪問前他傳來這段文字,似是事先聲明別介意他「長氣」。但事實上,求學時期曾為中大合唱團副團長的他,在兩小時內,分享了許多其研究、跨界合作和知識轉移的項目,包括近期為一名喉癌病人設計個人「留聲機」的事,深入淺出,毫無悶場。

為何「苦苦堅持」研究廣東話語音識別?中大曾擁全球最大廣東話語音數據庫 ?幹麼要開會討論「虛詞」?


閱讀專訪→
【學人關鍵字】「做Speech」

「做Speech 在工程界比較難刊文 、難評核,因為圈子好細,每間大學做電腦影像、視像的人有許多,但做speech 的好少, 全世界做speech 同image ,是1同10倍的分別,在香港(學界)一隻手數得晒(人數)。」為何?他觀察估計, 因為語音技術好難見到分別。 

他直言,90年代幾個出色的學者都未能拿到終身教職,「但沒所謂,他們後來都到了微軟、蘋果做了高層。」雖然在大學「難撈」,但語音工程師在科企就十分搶手,「阿里巴巴閒閒地請一百個。」 
商業 2.0 → FORCE FOR GOOD
超級翻譯器|美國

改了名,不再叫Facebook的Meta步步推進「元宇宙」,二月底宣布多項人工智能研究,務求將來容許大家透過語音,創造虛擬世界 ;與虛擬助手的溝通更加人性化,例如主人煮餸時,會出聲提醒「已經落了鹽。」;以及打造一個所有語言通用的語音翻譯器。

這款構想中「神器」,目標是即使少人講的語言,例如少數民族的母語,都能即時翻譯成任何語言。願景雖好,但有報道指出,Meta並未提出時間表,而且背後仍有很多非語音問題需要小心處理。作為語音識別學者,李丹直言相關研究不是新鮮事,但在能否真實應用仍然存疑,同時這技術能否令社會真正受惠亦值得關注。
貼心抗疫|香港

疫情擴散下,各大地產集團先後捐錢、捐快速測試、食物等物資,亦有集團借出酒店房間抗疫、豁免商場停業租戶租金等措施。其中近年倡議商界「創造共享價值」的新世界,除了以上「指定動作」之外,還有更加應急和貼心的舉動—二月為寒風下戶外候診病人提供暖爐。

報道指,這批暖爐是從旗下酒店抽調過去的﹐「送暖」行動贏得不少網民稱讚。集團的創新抗疫不是首次,疫情爆發初期,市民瘋搶口罩,新世界同樣自設廠房製「港產」口罩,據稱至今捐出1000萬個。

物色資助開展你的社創項目?

          

李丹教授及其團隊獲中大知識轉移項目基金(KPF)資助,創建名為「故事點播機」的兒童故事語音平台。此外,可持續知識轉移項目基金(S-KPF)則支持成立社企,兩項計劃旨在扶助中大學者投入社創,獲選項目最多分別可獲40萬(KPF)或60萬(S-KPF)港元資助。

2022年結果已經出爐!

今年獲選項目類型豐富,包括可持續農業、兒童運動「素養」、和平教育、鄉村復育教師「聲沙」 ( Dysphonia)篩查以及多項醫療相關項目,詳細名單稍後將在研轉處網頁公布!


如你有意跳出學術圈子,將你的研究專業,轉化為最大社會效益;深入社區推動社創項目、甚至搞一盤社企生意,歡迎聯絡我們

先做功課,為下年申請做好準備!

了解「四位教授·四間社企」的故事 →
申請KPF →
申請S-KPF →
BE → ENGAGING 參與
中大研轉處定期舉辦「知識轉移」相關活動,包括社創、科創等的分享會和工作坊。有興趣的朋友記得留意我們的網頁,以及訂閱電子報收閱最新有關資訊。

活動推介|Coffee, tea or coffee-tea? 社企要開咩公司?|4月14日12:30 - 02:00pm

還未訂閱我們?按此訂閱Cubic Zine

一封電郵助你掌握最新「有營」創新資訊!Cubic Zine 屬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ORKTS)旗下刊物,由InnoPort團隊策劃,將為你定期帶來中大內外和國際創新創業案例,以及各種新趨勢!

Copyright © 2022 CUHK, All rights reserved.

Our mailing address is:
LGA, InnoPort, Inter-University Hal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