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卷 第1期 2010 年 1 月
中大電子通訊 中大電子通訊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通訊 第351期  
   
     
  這個冬天,沙田公園很藝術  
 
  中大通訊 第350期  
   
     
  校園安全的守護神──保安組  
 

年份
期號

其他中文大學電子通訊

| 中大主頁 | 資訊處 | 聯絡我們 |

版權所有 2010

 

   
 

中大研議深圳辦學
培養人才 創新科技

   
 

深圳及珠三角地區發展專責小組完成初步評估,肯定中大在深圳合作辦學有一定優勢。

   
 

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早前決定,成立深圳及珠三角地區發展專責小組,評估中大在泛珠三角地區之發展,就學術、教育、研發、訓練和技術轉移等方面制訂長遠策略,以及進行在深圳增設校園,提供學位課程的可行性研究。專責小組現已完成初步評估,肯定中大在深圳合作辦學有一定優勢。開設深圳校園,一方面支援珠三角地區的創新科技與人才培養,從而提高香港經濟的多元化,加強競爭力,以保證香港持續發展;另一方面,對於利用內地的資源,提高大學的學術研究水平及國際聲譽,確保香港國際大都會的地位,意義十分深遠。

若在深圳合作辦學,土地和基建費用擬由深圳給予支持,籌備和運作經費也將另為開源,經費與沙田校園獨立處理,互不補貼,大學亦必定堅持深圳校園的師資和課程須與沙田校園具同等質素。如此,則既可增加學額,廣為內地、本港以至海外優秀學子提供優質教育,亦為同學提供更多在內地實習和就業的機會。大學亦可以通過深圳校園爭取香港以外的教育和研究資源,裨益中大長遠發展。中大已與深圳巿政府展開討論,並擬於短期內簽訂不具約束力的備忘錄,以便進一步商議具體安排,並深化可行性研究,在適當的條件下考慮簽署協議,落實合作方案。

中大已在深圳發展多項教研計劃。中大在2004年與清華大學在深圳開始合辦MBA工商管理碩士課程,2006年與中國科學院和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到2009年3月,與深圳市政府簽訂進一步的全面合作備忘錄,又與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合作成立中‧華‧基因組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也在2009年奠基,研究院位於南山區,樓高十層,樓面總面積兩萬五千平方米,預期於2010年底落成。中文大學一步一步地開展在珠三角地區的教研計劃,合作辦學將會是下一個發展目標。